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院士专家工作站
台州医药产业,大咖把脉献策!新医药健康城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09 15: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协

台州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基础扎实,特色产品优势明显,化学医药领域更是全球瞩目。

如何在健康产业愈加重视的当下,谋求新发展?9月7日召开的新医药健康城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给出了许多方向。

提及健康产业,生命科学领域不可忽视。从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创新的迅猛发展势头看,研究体系及从业人员世界第一,专利数量世界第一,论文数量增长世界第一,目前它已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部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原秘书长王小宁,对此深有感触。

“生命科学的研究,不单是追求救治水平的提高,更要寻找疾病的救治方案,从而让全球人都享受健康成果。”王小宁说,他所在的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于2015年10月成立,成立目的就在于此。当天下午,论坛还发布《生命科学与健康产业新模态研究》蓝皮书,为相关产业提供前端大数据参考。

温州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则关注到地区健康产业的生态环境。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健康产业逐渐发展,浙江省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生物制药产业空间格局,其中台州以华海药业、海正药业等公司为代表。“温州依托温医大学科发展,医疗技术水平有优势,两者优势互补,有望共同打造大健康产业。”李校堃说。

坐拥“中国绿色药都”美誉,如今的台州早已成为一片医药产业的沃土。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医药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32.6亿元,居全省第二,出口交货值166.3亿元,居全省第一。企业梯队优势明显,全市拥有规上医药企业126家,其中上市企业19家,居全省第一。

这样的优势还在持续扩大,并吸引着更多创业者前来赋能。浙江弘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罗国安就是一员。

2020年下半年,罗国安带着他的团队从北京到台州扎根,成立企业,并致力于通过前沿技术为癌症病人提供个性化诊疗。“创业初心能实现,得益于台州优越的投资创业环境和一系列补贴资助。”他说,希望这样的政策能继续延续,让更多企业在台州开花结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