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科技追梦人丨仙居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吴立勤
发布日期:2022-09-06 16: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仙居县科协

护理工作是一份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业,她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30年。一直以来,她都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专业技术奋战在护理岗位上,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者。而当疫情袭来,看似柔弱的她却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南丁格尔精神”!她就是仙居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吴立勤。

吴立勤的父亲是一名中学化学老师,母亲也是一名小学教师。父母留给她的记忆是又慈祥又严厉。在她父亲眼里,职业的最好选择,除了教师就是医生了。正因为这样,吴立勤的两个哥哥当了医生,一个哥哥当了教师,那时觉得家里就缺一个护士了。从小学到初中,吴立勤到哥哥所在的医院去玩,就觉得医院里的姐姐和阿姨穿着白大褂,言谈举止特别美。就这样,中考结束后,她自然而然地填报了护理这个志愿。

当初的吴立勤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也为了一份谋生的职业成为了一名护士。毕业时分配到中医院,一晃就是三十年。三十年里她轮转过外科、内科、急诊和妇产科,从一名普通的护士成为护士长再到护理部主任。随着阅历的加深,工作经验的积累,她慢慢地爱上了这份职业。

从一开始喜欢护士这份职业和成为一名护士之间还是有差距的。工作没几年,那份新鲜感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确实感觉枯燥乏味。小时候吴立勤的爸爸经常对她说:“一个人连自己手头的活也干不好,那改行学其他也是差不多的”,凭着这一股劲她我坚持留下来了。

作为中医护理人员,她们在继承的同时注重扬长避短以及与其他学科的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天人合一”的整体护理观念,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科学的服务,受到了很多患者的认可和推崇。在这过程中,吴立勤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以及一名中医人的骄傲,也使她在中医特色护理的推广和科研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持久的动力。

二十多年前,吴立勤因为工作需要,前往省妇幼保健院进修。产房里面不分白天黑夜,但每天都迎接新的生命,总是充满希望和快乐。有一天前半夜快下班时,医院收住了一个即将分娩的产妇。吴立勤看产妇两眼含泪,默默无语,阵痛时也咬着牙。她看了产妇的病历得知,这位产妇和其他产妇不同,是来做足月死胎分娩的。

下班经过产后监护室,吴立勤发现产妇一个人躺着,产妇老公回家拿东西去了。她当时也没多想,就去坐在产妇边上陪她。产妇含着泪问:“护士,我该怎么办?我以后还会有小孩吗?”吴立勤劝慰她:“你还年轻,你现在好好休息不要多想,以后都会好起来的。”就这样吴立勤在产妇身边坐了两个小时直到产妇的丈夫回来。

一周后的晨会上,护士长拿出一封那位产妇寄来的感谢信。信中重点感谢了吴立勤,在产妇感觉人生最黑暗最崩溃的时候给予她希望。吴立勤心里感觉甜丝丝的,没想到作为护理人员,一个小小的动作竟能给人带来这么大的安慰。

2022年,吴立勤被推选为第六届台州市人大代表。她的提案是“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建议”。接下来,她将会继续努力发扬和传承中医护理事业!

南丁格尔曾经说过:“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工作。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

吴立勤用坚守与爱随时听候生命的呼唤,用奋斗而无私的青春,传递爱与温暖,延续着生命的篇章。

(仙居县科协 周莹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