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科技追梦人丨青山为梦 绿水为马——林业高级工程师王坚娅
发布日期:2022-09-06 14: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仙居县科协

她是仙居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县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拔尖人才,林业高级工程师。

她为仙居大地增绿,为林业增效,为农民增收,

她获得浙江省委、省政府“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3项。

她就是仙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绿化与林业产业科科长王坚娅。

王坚娅出生在农村,生长在农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娃。家里条件不好,王坚娅接触的人和事不多,梦想是模糊的、隐约的,内心对美好的生活和未曾涉及的新事物是渴望的,也希望自己有机会走出农村看看外面的世界。

大学生活给王坚娅的烙印最深、改变最大。大学四年,她边打工边读书。那时候家里穷,上大学的行装都是已经成家的哥嫂准备的。她就读的是浙江农业大学,餐补算是高校里最高的,吃饭的钱是够了,日常的开销和费用还得自己去赚,基本是周一至周五上课,周末出去打零工。她在市场卖过衣服,在儿童游乐场售过票,代销过磁带和衣服。代销基本是跑到其他学校去的,一个寝室一个寝室地敲门,生活艰辛而充实。

王坚娅的专业是风景园林专业,需要通过参观来学习古代造园手法,得多走多看,大部分是老师带出去上课,偶尔放假也会跟同学一起去绍兴等周边城市跑跑。因此,很多专业课在植物园、公园上,植物学老师带她们在天目山实习认树,设计老师带她们去苏州把经典园林跑了个遍。大学四年没有因为贫穷和打工少了见识,但打工过程中也让王坚娅经历了很多,学到了很多学校学不到的东西。

刚参加工作,单位让王坚娅做绿化和种苗管理。园林设计和植物分类在大学里学过,学的基本是课本知识,植物分类在校园、植物园和天目山上课,也认识了不少。但实际园林苗木认得的不是很多,设计图纸基本手绘的,种植施工这块更是一窍不通,怎么放样、挖穴规格、种植技术要点根本不懂,她只能查阅科室的专业书和请教同事。在同事们的帮助和共同努力下,她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领悟出了很多技巧,比如弧线放样只能用不粗的圆绳不能用皮尺,色块灌木种植得没边线先种,色带种植用挖种植沟苗木容易摆放均匀,大树种植树冠朝向很重要,绿化造林后第一次需浇透水等。

做林业这行,天天和山林打交道是比较辛苦的,有时候可以用艰辛来形容。最令王坚娅记忆犹新的是一次做生长量生物量监测。样地设在深山,要测量记录样地内每株树的胸径、树高,挖取土壤带回来进行实验分析,王坚娅和同事们白天上山调查,晚上整理资料和做土壤实验。在淡竹乡淡竹村一个多月时间里,她们吃的是农家饭,睡的是村民临时铺设的床,早晚都在溪边洗脸刷牙,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上山样地调查是枯燥和考验体力的,晚上又得整理白天的资料和完成当天的土壤实验记录,大伙苦中作乐,土壤实验间隙长的就打牌消遣,说说笑笑,忘记劳累,感觉身心放松,快乐满溢。

2008年,王坚娅从森林资源监测中心调整到绿化造林科,负责公益林建设和村镇绿化,争取到公益林县级监测试点工作。她们率先构建了以固定小班监测为主线的公益林县级监测网络体系,其成效及做法在全省公益林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上推广,为全省乃至全国开展公益林县级监测与评价提供了示范,并在2009年发布全国首个县级公益林公报。

2016年王坚娅组织开展公益林质量提升技术研究,提出了公益林质量提升的关键技术措施和经营管理对策建议,为全省公益林优质林分建设提供指导与示范。

王坚娅用脚步丈量每一寸林地,用赤诚践行林业的初心,与大地为朋、与树木为友,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寒冬腊月,始终坚持完成工作任务,全心全意守护着仙居的绿水青山。未来,王坚娅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为提升森林质量和林业产业出一份力,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林兴民富和大地增绿,探索仙居“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新路径。

(仙居县科协 周莹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