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馆
非凡十年·重返“一线”丨台州 “城市客厅”,激活公共文化活力
发布日期:2022-09-27 10: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协

非凡十年·重返“一线”

十年前的今天

《台州新闻》播出了这样一条报道


➦ 叶婧:“在市科技馆项目的施工现场,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引人注意的大家伙,大家看就是我身后这个球体,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这个球体建成以后将会是一个4D影院,这也会是我们台州首个球状的4D影院。它建好以后我们来看它的效果图,就是这个,可以说是非常透明、璀璨,非常漂亮。”

➦ 台州市社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处副处长 徐建伟:“一般的建筑都是使用这种普通的螺纹钢的,我们的建筑设计年限是一百年,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百年工程。”

当时的记者叶婧探访了正在建设中的市科技馆。那时候,市民广场的科技馆、城市规划展览馆、博物馆等一批社会公共事业项目正处于火热建设、全势推进中。而如今,市民广场一带拥有11个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是台州主城区最重要的公共文化场所,被称作“城市客厅”,“零距离”服务广大市民。


今天的“非凡十年·重返‘一线’”

我们就一起到“城市客厅”

走一走


➦ 台州广电记者 高鲜朝:“航拍画面中这个玻璃幕球建筑,相信不少家长和孩子们都非常熟悉了,它就是台州市科技馆的标志,也就是10年前画面里的施工一线。如今,科技馆已经是日接待人数最高达8000多人的热门场馆。今天在这里接待我们的,依然是十年前我们采访过的徐建伟,不过呢,如今他已是社发集团的副总经理,而且也是一个十岁孩子的父亲。”

➦ 台州市社会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徐建伟:“十年前有两个,一个博物馆一个科技馆是我们建设的,那个时候刚好我女儿出生。十年后,我带着我的女儿来科技馆、博物馆玩,当年我们是建设者,现在我们是受益者。”

受益者,是徐建伟在受访过程中提到的高频词。作为一名父亲,他曾参与建设的项目,能给女儿、给台州的孩子们带去科学的启迪,他觉得十分有意义。

➦ 台州市社会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徐建伟:“有这么一个场所、这么一个平台,让我们的孩子在这里通过学习,打开他们科学的思维,我觉得这个平台非常好。”

➦ 徐建伟女儿 徐青橙:“我每个周末都非常想要爸爸带我来这里玩,这里的每个项目我都非常喜欢! ”


台州市科技馆

通过体验了解科学奥秘,这对于这些十来岁的小朋友真的有着非凡的吸引力。在科技馆的七个展厅里,一共有604件展品,其中互动项目占了90%。为了把参与性强、体验感佳的展品都收集过来,筹建团队几乎跑遍了全国。

➦ 台州市科技馆副馆长 郭慧华:“全国去走,分成好几个队伍,往南走往北走往西走往东走,到处去考察科技馆、考察展品公司,哪些好的展品、哪些好的理念我们都把它吸收进来,就是为了建设一个国内一流、省内领先、台州特色的科技馆。”




2018年6月,科技馆一开馆就受到了市民的热捧,2018年暑期接待量最高达18.3万人次,日接待人流量最高值达8628人次。2021年“五一”期间,展厅日接待人流量再创新高,达到8826人次,这些数据就是对建设者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现在科技馆在办好科普展览的基础之上,不断探索“馆校合作”,推进科普助力“双减”,并形成自己的研学品牌。同时还联合台州市科协、教育局等部门联合成立全市最大的青少年公益科技培训基地——台州市少年科学院,培养了一批青少年科技达人,在省赛和国赛上都取得了不少佳绩。

➦ 台州市科技馆副馆长 郭慧华:“我们希望科技馆作为一个平台,通过我们的展厅展品,还有一些展教活动,还有依托少科院的科技培训,希望科技的种子在每一个孩子心中生根发芽。看到孩子享受科学,在孩子们获得荣誉的时候,他们的开心一刻就是我们开心一刻,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台州市博物馆

在科技馆的边上,就是台州市博物馆,在介绍这座场馆时,徐建伟再次提到了“百年标准”。

➦ 台州市社会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徐建伟:“博物馆里面是呈现了台州的发展史,所以我们当时建设的意图就是把这栋建筑作为百年建筑来定位来实施,我们希望这栋建筑百年以后还能立在这,供我们下一辈来学习来参观,借鉴历史才能展望未来。”

自2016年7月12号博物馆开馆以来,前来参观的市民一直络绎不绝,博物馆外经常排起长龙。宣教部主任项超英见证了博物馆从筹备、建设、开馆到快速发展的全过程。

➦ 台州市博物馆宣传教育部主任 项超英:“2016年开的馆,也可以说是浙江省最后一个地市级的博物馆,可以让我们台州市民了解台州万年的历史,万年下汤,万年台州以及台州先民在这片土地上创造的人文精神和财富。”




虽然起步最晚,但是博物馆在展陈、宣教等功能建设上却发展得十分迅速。这些年来,除了基本陈列,博物馆还与全国多地的博物馆保持密切联系,邀请了各地的人气展览来到台州展出。博物馆还精心策划开展了“唐潮一梦”夜游博物馆、线上展览“红尘博物馆”等创新活动,每个节假日博物馆会推出品牌宣教活动,结合不同节日元素,推动刺绣、雕刻、绘画等特色活动。近年来,市博物馆还打造了自己的IP形象“台博君”,并相继获得国家二级博物馆、浙江省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等一批重量级荣誉。

➦ 台州市博物馆宣传教育部主任 项超英:“以博物馆的力量,以博物馆人的情怀来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让文化做可持续发展之路,然后才能够真真切切地发挥博物馆的力量、功能和价值。”


“屏”说十年


环市民广场,打卡博物馆,聆听古老文明的故事;走进图书馆,徜徉在书香的海洋;来到文化馆,参与各种文艺活动……在这里,市民们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资源丰富文化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满满。

党的十八大以来,台州始终把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摆在重要位置,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场所不仅是装点,更是一种态度,激活城市与人的交流,唤起人们对城市的情绪和记忆。而公共文化服务则是一项润物无声的文化事业,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


重返“一线”

让我们看到了台州这座城市

涌动不息的公共文化活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