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省科协博士生科技志愿服务赴天台开展服务
发布日期:2022-09-27 08: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天台县科协

根据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精神,9月23日,省科协科普部组织了由浙江省农科院4位专家组成的省博士生科技志愿服务团,赴天台县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助力产业发展。

王汉荣研究员一行来到石梁街道高山蔬菜基地,和当地高山蔬菜种植户进行交流。因今年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茄子螨虫和蓟马危害严重,对茄子产量和品质影响较大,此外,莴苣心叶发黄严重,专家察看莴苣苗根部,诊断为蛴螬为害。对此,专家为农技站提供了解决茄子褐纹莴苣、茄子螨虫和蓟马的绿色防控方案,并且现场回答了种植户在实际种植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高山茄子、辣椒、莴苣的种植技术、水肥管理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任海英研究员一行前往圣鹏果业杨梅基地,仔细察看枝叶凋萎的杨梅病株,向种植户询问既往施肥及病虫防治情况,有针对性地建议从果树施肥、剪枝和废枝无害化等途径进行综合防治,并建议使用无人机喷药技术提高效率。下午,专家为天台县30多位杨梅种植户作了《杨梅严重病害的综合防治技术》主题报告,强调预防为主,系统性分享了树体管理、土肥管理、化学防治等技术,意在帮助大家提升杨梅种植技术。

柯甫志副研究员一行前往坦头镇马里岙村溢丰桔业基地,该基地果园现有200多亩,种植红美人、媛小春、砂糖橘等多个柑橘品种。专家听取了基地负责人对果园生产情况的介绍,针对该基地各主栽品种特性和配套栽培技术进行讲解,对砂糖橘和媛小春修剪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良建议,并对部分地块红美人出现叶尖黄化原因进行分析,指出黄化原因为肥害,建议该地块果实提早采摘,春季要松土促新根,恢复树势。天台县朗树前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专程赶来咨询早熟蜜橘品质提升和黑点病防治技术,专家也都作了解答。

在天台福溪街道,蜜梨专家蔡丹英先是与滩岭蜜梨技术协会负责人进行交流,随后前往田间进行调研。当前,梨园对主栽品种为翠冠、翠玉和黄花,专家建议协会可以引进新品种来填补翠冠和黄花的种植空档期,将引进的新品种进行小范围试种,待确定适合当地栽培后,再进行大面积推广。此外,对于梨园二次开花、梨锈病防治等问题,专家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此次活动,积极响应了全国科普日活动精神,立足基层所需,汇聚省内优秀科技资源,为农户办实事,为群众纾实困。并且促成专家和基层达成创建博士工作站的共识,计划于明年围绕蔬菜、杨梅、柑橘、蜜梨等产业积极创建服务站点,长效研究解决产业难题,推动科研转化和落地。不断推动科技与经济相融合,助力山区26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天台县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