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素质纲要
科协之窗 | 温岭江厦潮汐试验电站:向海洋要能源 为少年种梦想
发布日期:2022-07-11 10: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协

7月8日,温岭30多名学生在家长带领下,走进温岭江厦潮汐试验电站,体验温差发电等科学实验的奇妙。

该电站开我国双向潮汐发电先河,多年来坚持对外宣传科普潮汐发电过程、课题研究成果、海洋经济发展等内容,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曾亮相央视《大国重器》纪录片。

昼夜交替,这座电站以潮光为能源,浇灌出工业文明之花,也为青少年播种科学的梦想。

“潮光互补”,填补空白

走在大坝上,可近距离欣赏潮汐发电的壮观景象。涨潮时,海水储存在水库内,落潮时,海水放出,利用高、低潮位之间的落差,推动水轮机转动发电,即为潮汐发电。

水面上,光伏板连成片,与潮汐发电形成互补,打造出潮汐与光伏协调运行发电的电站新模式。该举措能在提供无枯竭高质量能源的同时,最大化实现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

作为潮汐能发电的试验基地,江厦潮汐试验电站还安装了国际上首个在役运行的三叶片六工况双向高效运行的潮汐发电机组转轮,填补了国内潮汐电站在设计优化及多工况运行方式等方面的技术空白。

从1980年5月投入运行至今,江厦潮汐试验电站已累计完成发电量2.4亿千瓦时。电站的稳定运行,为我国大规模商业开发潮汐能积累了工程经验和技术储备。

40年风雨,潮起潮落。温岭江厦潮汐试验电站留下了宝贵的工业遗产,包括潮汐能发电厂房、泄水闸等建筑物,原1号机组、中央控制台等设备设施。去年,该电站位列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成为浙江3家上榜单位之一,也是台州唯一一家该批次上榜单位。

如今,该电站在充分吸收新型潮汐机组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逐步对其他机组进行大修及技术改造,全面提升电站设备健康水平、自动化水平和安全生产水平。

“大国重器”,科普基地

近年来,台州市科协高度重视科普教育基地相关工作,在科普阵地建设、科普活动落地的过程中,坚持将科普教育基地融入大科普,持续开展“双千”(即千家基地拓研学,千名专家进校园)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

温岭江厦潮汐试验电站便是台州众多科普教育基地中的一枚璀璨“明珠”。

普及潮汐发电科学知识、为学生调研实验提供平台。作为“大国重器”,该电站以公益服务为抓手,大力推进科普宣传,每年都接待数万名来自国内外的参观者。如今,该电站已有6处不同特色的参观点,分别为潮汐发电展览馆、潮汐能发电厂房、示范光伏电站、泄水闸、跨海大坝和潮汐库区。

当天,在潮汐发电展览馆,生动翔实的图文展板、实物模型、视频影像,让学生们了解了潮汐的发电过程、课题研究成果、海洋经济发展等。

潮汐发电展览馆外陈列的原1号机组原型,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并安装的首台双向潮汐发电机组,载入北京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铭文中。“这个文物承载了许多历史意义,让我备受感动,也引起了我对潮汐发电的兴趣。”学生张天齐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