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金建华:把论文写在车间里
发布日期:2022-06-06 14: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协

人物名片

金建华,现任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院长,教授、教授级高工,长期从事机械制造、质量管理、精益生产工作,攻克串级电机高压清洗机技术难关,成功研发高精度晶片多线切割机,累计获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其成果先后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


5月24日上午,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楼里,一节以“生产现场管理”为主题的课堂上,汽车学院院长、教授金建华结合具体事例,进行生动讲解。随后,他带领学生前往“校中厂”,开展实操训练,现场互动活跃。

与传统大学教授不同,曾在企业工作了20多年的金建华,更注重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一有机会就带他们进工厂、进车间,参与各类项目研发。“职业教育要与当地产业紧密结合,了解行业最新动向,以企业的需求为目标导向。我一直和学生们强调,要把论文写在车间,把科研做在工厂。”他说。

“画过的图纸堆起来不止一人高”

1983年7月,金建华从温州机械工业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浙江真空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担任物资采购员。这个在别人眼中是个香饽饽的岗位,金建华却不太满意。“虽然轻松稳定,但我是学机械的,还是想做技术研究。”几个月后,他主动投向公司机械加工工艺岗。

但信心满满的他很快就遭遇难关。“当时,部门里很多同事是清华、浙大等重点大学毕业,而我是中专毕业,在产品研发方面,和他们相比有很大差距。”金建华说。为了填补差距,他一头扎进车间,苦心钻研技术。

期间,他积极请教前辈,与一线工人打成一片。“他们实践经验丰富,让我学到很多。”金建华说。此外,他还通过自学,先后取得大专文凭和本科文凭。

持之以恒的努力下,金建华从普通技术员逐渐成长为高级工程师,从组长逐步晋升至副总工程师、省级技术中心主任。期间,他参与几十项真空设备新产品研发及工艺技术攻关,获得诸多奖项。“那几年,我画过的设计图堆起来一人高不止。”他感慨。

打破常规,探索独特教学方式

2007年,已积累了丰富技术理论及实践经验的金建华,决心再次突破自我。同年4月,他考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担任台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机电研究所副所长、汽车学院院长、汽车生产技术研究所所长,先后任高级工程师、副教授、教授。

基于多年企业工作经验,金建华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式——把课堂设在车间、工厂,同时,密切关注全市制造行业最新动态及人才需求,不断更新教学知识。

这种特殊的教学模式,让其学生的理论水平更扎实、实践能力更突出。金建华先前带出的几批学生,如今已是台州多家企业的中流砥柱、骨干技术员。3年前毕业的金恩松就是其中之一,现在是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涂装车间的一名优秀技术员。

授课之余,金建华还负责学院的管理、科研、产学合作和对外技术服务工作。2008年以来,先后为台州10余家企业开展技术研发、质量管理方面的技术咨询和服务工作。如指导台州市双辉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进行工艺攻关、技术培训、质量管理等工作,并主持开发了6项多线切割设备新产品,累积完成销售收入超亿元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