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科技追梦人丨车头制药资深科学家李延洁博士
发布日期:2022-06-13 15: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仙居县科协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仙居县科协联合仙居FM101,围绕“创新争先  自立自强”主题,推出新时代“科技追梦人”系列报道,遴选一批扎根仙居一线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讲述他们的科创故事,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初心使命,勇攀科技高峰。

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日本文部省奖学金,攻读了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有机化学博士。

他致力于研究治疗巨细胞病毒特效药LMV,预期将价格降低近20倍,让人们远离“天价药”的痛苦。

他就是来自浙江车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深科学家——李延洁。

7岁上学的时候,小学老师曾让我们思考自己的梦想。因为小时候,教室贴满了科学家的照片,我很崇拜和羡慕他们,就希望将来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我从小好奇心就很重,喜欢看书,尤其是《十万个为什么》,很喜欢向老师和长辈问问题,也喜欢自己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所以当时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造福于整个社会。

我出生在河南郑州,父母都是普通工人。10岁左右的时候,母亲赶上了下岗潮,失去了工作,全家只靠父亲的微薄收入,生活条件较差。因此,我从小努力学习,希望改变生活。

高中的时候,我立志要考上重点大学,再出国去名校读研究生和博士。但可惜的是高考时,由于没有发挥好,我的考试成绩距离所报的重点大学差了几分,无奈落榜。当时我心情很差,感觉自己没有了希望,曾经一度想放弃上大学,但又不甘心。

这段时间,父母一直给予我鼓励和安慰:即便上普通大学,后面还是可以考重点大学硕士以及继续攻读名校博士。终于,我还是怀着复杂的心情进入了河南工业大学,攻读有机化学专业。

大学期间,我认真学习,终于考入了苏州大学硕士,并在学习期间获得优秀研究生。硕士毕业后,我拿到了日本文部省奖学金,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攻读博士。

日本文部科学省奖学金,简称MEXT奖学金,又可称为国费外国人留学生、日本政府奖学金,是日本中央政府对外国留学生提供的最高等级的奖学金。获奖者不仅学费全免,还可获得每个月15万日元以上生活费补贴,并可获得签证申请和疫情下入境的特别优待。

日本攻读博士期间,由于实验室都是日本同学,因此大家交流的语言都是日语。极大的语言障碍以及文化习俗不一样,造成沟通困难,我也遇到了很多麻烦,造成了一些笑话。

日本是个多地震国家,每个月基本都会经历一次很明显的地震。我刚来日本就经历了一次地震,明显感觉整个教学大楼都在摇晃,人有时都无法站立。我刚来日本的遭遇,加上对地震的担心,曾经让我一度想放弃攻读博士。但是想到导师认真负责的态度、日本同学的友好、父母对我的期望以及自己不愿放弃的信念,终于还是决定继续坚持。

在业余休息时间,我努力学习日语,主动和日本同学交流。其实当时我的性格也比较内向,不太擅长沟通,尤其是和外国人。通过不断的学习,我的日语水平在一年时间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日常生活和专业交流都可以很好地与同学沟通,这也促进了我学业的进展。因为在日本的研究方向是一个新的领域,刚开始的时候,其实我是很需要与别的同学和老师沟通,也需要他们的帮助。因此,日语水平的提高也同时带动了我科研上的发展。

从国外回到国内,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药企从事药物合成工艺研发工作。刚开始工作时,我非常不适应。首先,国内企业的实验设备和分析条件相对来说,比大学要差很多。周围的同事形形色色,和大学环境相比,人际关系要复杂很多。领导和导师也不同,他看重结果,不是努力的过程,而且很多时候也不会给你提供建议,仅仅只是下达任务让你完成,即便有时是外部条件造成无法完成。

但通过半年工作学习,以及前辈的教导,我慢慢适应了公司的节奏和理念。在这个过程中,我每天加班,终于也顺利地完成了第一项目,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可惜的是,因为市场成本和利润等一些原因,这个项目最后还是没能继续开展下去。

工作了几年后,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挑战和更高的平台,而当时的公司基于某些原因无法给予。因此2021年,我加入了浙江车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资深科学家,带领十余人的团队,从事原料药工艺研发工作。

来到公司的第一个项目LMV,是一款治疗巨细胞病毒的药物,由于其工艺难度大,因此销售价格昂贵,目前每片药片的价格高达2000元人民币。这是一个全新的项目,我相当于从零开始,带领我的团队攻克难题。我希望我能攻克下这个项目,把药片的价格降到100元人民币左右。

通过3个多月的努力,该药物合成工艺大部分问题已经解决,但其中手性拆分问题仍然悬而未决。但当时已经有多家客户向我公司索要该产品的小试样品以及询价,领导们也很关心该项目的进度。

当时我的压力很大,经常失眠,非常担心由于我缓慢的进度而耽误了公司产品布局和规划,错失大批客户。因此,我经常主动加班,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设计新的拆分思路,花费了2个月,终于将这个问题解决。近期,我们已经向客户提供了我们小试样品。目前,这个项目已经进入中试研发阶段。

未来,我希望能打造一支先进一流的科研团队,开发出更多先进的绿色化工生产工艺,造福社会,也希望能够让大家不再有“天价药”的痛苦,让每个人都能吃上便宜放心的药。

刚来到仙居工作,我感受到的就是亲切。县委组织部和人社局领导曾多次来慰问和关心,多次询问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并给予很多帮助,因此最想感谢的是仙居县领导们对我们人才的照顾和关怀。

其次,加入浙江车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后,我感受到的是家人般的温暖,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工作氛围也非常好。公司领导们,例如总经理俞总和研发副总王总,不同于以前公司的领导,他们更像我的长辈,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上,都对我关怀备至。同事之间的关系也非常融洽,使我也能更快融入其中。

李延洁博士是浙江车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引进高精尖人才之一。对科研的兴趣和不服输的个性,让他日复一日地坚守在实验室里,以专业技能为盾,为仙居的龙头医药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为仙居县打造“智造仙居”贡献他的力量。祝愿他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开发出更多先进的绿色化工生产工艺,让每个人都能吃上便宜放心的药。

仙居县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