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科技追梦人|科学种田增产增收 产业互助群体共富
发布日期:2022-06-01 15: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科协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农技师。2009年底,他弃商从农,开始在农业种植领域不断探索。近两年,他摸索出一套经济作物高效立体轮作种植模式,大大提高了土地复种指数和土地利用率,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他,就是台州市椒江三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云峰。

余云峰:1979年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曾获荣誉台州市第三届农技标兵、2017年台州市科创之星,椒江区第四届农技标兵称号。

经过几年在市场摸爬滚打,余云峰敏锐地察觉到种植水果比种植蔬菜、水稻具有更高的经济效益。2014年立冬水稻收割完,果断筹集40万资金引进葡萄新品种“阳光玫瑰”种苗,建设60亩钢架大棚,进行培育。2016年葡萄丰产,由于“阳光玫瑰”品种新,口感好,销量价格一路飙升,60亩地销售产值达到200多万,净利润60多万元。有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和对市场需求的了解,2016年下半年,建设90亩单栋大棚种植“东方蜜1号”甜瓜,多年来的种植经验对葡萄、西兰花、甜瓜的了解,余云峰勇于开拓创新,在葡萄七月份采摘结束后,在葡萄架下面套种西兰花,十一月底西兰花收割结束后,在蓄水沟上做钢架网养殖土鸡,对甜瓜进行水稻轮作。依托甜瓜产业协会重点加强了甜瓜行业自律互助工作,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产品品质把控、留住优质贩运商家、提升市场定价话语权,取得较好成效。

尝到了套种的甜头,余云峰还将这一技术向周边的农民进行培训推广,解决土地闲置、大棚资源浪费等问题,并带头开展农产品运销。2017年,椒江区实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推出“椒子农心”品牌,余云峰积极响应,将其应用在自己的农产品上,并以品牌专用包装参加各类农业展会、农产品评选等活动,助推椒江优质农产品,开展产业互助,带动周边农民走“现代农业、品牌农业、效益农业”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