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馆
台州市科技馆:成为青少年“第二课堂”
发布日期:2022-05-30 17: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协

仿真神舟十一号飞船、内球屏战斗机模拟驾驶舱、高铁模拟驾驶舱、镇馆之宝“张謇号”科考船……走进台州市科技馆,这些特色展品让到访者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



台州市科技馆是我市标志性科技文化公共服务场所,是集展览教育、学术交流、科技公益培训为一体的科普教育主阵地。



区别于传统科技类展馆看看展品、听听讲解的参观模式,台州市科技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市科协的指导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馆校合作项目,加强“校地”合作,创新“展品教学”形式,打造科普研学特色品牌。馆长罗凯介绍,开馆至今,市科技馆共接待公众参观百万人次,尤其受青少年的欢迎和喜爱。

走进科技馆 解锁新课程


图为学生到科技馆开展研学活动。

“科技馆是我最爱去的地方,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什么是机械韵律,什么是声音共振,什么是九龙公道杯……遇到不明白的,还有奇妙小课堂的老师给我们解答。”椒江区实验小学麦子同学说,她最近的新课程就是寻找科学的秘密。

市科技馆里的互动展品很多,不少与中小学教材内容关联,在参观科技馆的同时方便学生学习科学知识,将学校所需的“探究式学习”教育理念与科技馆“展品教学”有效结合,延伸科学课程。市科技馆还定期邀请科学老师针对科技馆部分展品展项,挖掘科学原理,结合数学、声光学、电磁学、力学等多学科知识,开发寓教于乐的科学新课程。

图为奇妙小课堂的老师在给学生做讲解。

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市科技馆分月、分节假日设计不同的主题活动,坚持一月一主题、周周有活动,今年已推出“艺术与机械”“绿水青山”“百年航天梦”“科创未来”交通系列等主题活动,自主研发《仰望星空》《初见未来》《飞鸟入笼》《荒野呼唤》等各类科普秀、手工制作、科普剧活动80多个。

问需于学校  科技送下乡

图为台州市科技馆科普进校园“小小科学家”活动。

“科技馆将课程送教到学校,要划分区域,与学校结合,与学校课程所教单元结合,增加学生动手体验机会。”

“学生可以为科技馆当免费志愿者,不仅锻炼能力,亲近参观者,也能更好理解科技展品。”

……

在市科技馆开展的STEAM馆校合作研讨会上,台州各地学校的老师们提供了很多建议。

市科技馆以“馆校合作”方式,直面学校、家长、学生的需求,组成台州市“馆”“校”“家”科普教育创新联合体,探索馆校结合综合实践活动项目,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实现资源的共建共享,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教育,积极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

图为学生在上科技公益培训课堂。

除了定期组织学生赴科技馆开展科学课程学习,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开设“云课堂”直播教学,市科技馆还采用“走出去”的方式,让科技馆教辅人员带着教材和科普材料“送教下乡”,实现资源下沉。为偏远山村学校开展科普表演、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科普漂流瓶课堂等活动,免费向中小学生提供高质量科学文化教育资源及个性化“科普服务”,为学校带来生动的科技体验课堂。

自2019年4月起开展“馆校合作”项目以来,市科技馆已吸引全市90多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参与合作共建,开展活动220余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