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与学术
大黄鱼身上的科技需求
发布日期:2022-04-01 16: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玉环市科协

养一条大黄鱼,需要多少科技含量?

近日,台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阮吉敏,党组成员徐岚等一行来到玉环市中鹿岛海洋牧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鹿岛公司”),听取企业关于海洋牧场总体建设情况、海域资源和大黄鱼生态牧放情况,并就企业、院士合作创业项目需求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了解,中鹿岛位于玉环市鸡山岛群披山渔场西侧,水质环境优越。这里有北上的台湾暖流和南下的浙江沿岸上升流两股洋流,蕴含了大量营养物质、海洋生物等天然饵料,而且两股洋流水温一高一低,相互碰撞交汇之下,让海水温度常年处于大黄鱼四季成长的舒适的条件,是东海黄鱼生长的“金盆地”。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中鹿岛公司成立于2017年,海洋牧场总规划面积2800亩,预计投入10亿元。不同于传统渔业养殖,海洋牧场秉持‘野生基因,科学牧放’为理念,是迈向现代化海洋渔业产业园的转型变革。

在设施建设上,中鹿岛公司摒弃传统网箱,引进包括超大型围网、超强纤维材料、桩网连接、底部防逃等多项创新技术,将牧场完美融入海洋,实现了生态低碳、养护并举。

在品控标准上,中鹿岛公司选择了与国际上最具权威性的第三方认证机构SGS合作,建立起包括水质标准、员工标准、运输体系等在内全方位的标准体系,并取得SGS独立慧鉴(水产)体系认证。用户可以扫描包装上的SGS二维码,即可查询检测结果。

在鲜度保证上,中鹿岛公司建立了鲜控溯源体系,采用数字化的方式,构建‘物联网+区块链’海洋牧场数字化管理系统,用户通过中鹿岛小程序,即可选择黄鱼品类大小和发货时间,实现下单后即时捕捞、即时送达,最大程度保质保鲜。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右二)

在技术保障上,中鹿岛公司除了海洋牧场外,还拥有“育苗中心”、“生产中心”、“研发中心”、“深加工中心”等4个技术中心,并邀请浙江“金牛奖”获得者“黄鱼达人”黄小祝入股,保障常规养殖技术支持,同时,也积极对接相关科技资源寻求科技支持。2021年4月8日,公司邀请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会长张显良莅临指导。 9月2日,公司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莅临指导,并就设立实验室、加强数据采集、实时监测分析、筹备中鹿岛大黄鱼研究院等问题与院士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得益于在天然资源和以上软硬件方面的创新,中鹿岛海洋牧场不仅成功抵御了“利奇马”与“黑格比”两次超强台风,而且其出品的大黄鱼也先后获“2019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2021年玉环十佳伴手礼称号”。

“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玉环的‘新名片’,而是要把中鹿岛大黄鱼做成中国的‘国鱼’,成为代表中国的新名片。”在听取完企业的汇报后,尤其是得知企业积极对接院士资源后,台州市科协阮吉敏主席表示,中鹿岛海洋牧场是科学技术融入传统渔业养殖的创新,企业有科技提升需求,院士有研究落地需求,双方应在对口需求下加强对接,通过积极方式,招引院士来本地合作开展创业项目,共同努力将中鹿岛海洋牧场打造浙江省海洋科技、蓝色粮仓共同富裕高地。


(玉环市科协  林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