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黄岩柑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3-28 16: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黄岩区科协

在台州黄岩西部,宁溪镇岭根村曾是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村243户村民、225亩土地,看似小而普通。这里的村民大多外出谋生,土地不是简单耕种就是闲置,土地利用率、经济效益都比较低下,十分可惜。如今在岭根村,一颗颗柑橘树连片成林,于绿水青山之间谱写出一篇现实版的“新橘颂”。而“新橘颂”的作者就是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研究员田生科和他的科研团队。宁溪镇党委副书记表示,在当地引进柑橘精品科创园项目,除了利用土地资源外,还能助力消除经济薄弱村。

“黄岩区出台了柑橘产业振兴的扶持政策,这个政策的力度是非常大的。黄岩蜜橘名扬天下,岭根村地处黄岩西部山区,这里的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对于发展精品柑橘,是一个理想之地。”田生科表示,选择在这里开展项目研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被当地政府务实、热情的态度打动。

岭根村柑橘精品科创园占地约200亩,总投资约1200万元,是从事精品柑橘栽培和环境保护、柑橘绿色栽培技术研究、推广的综合性科研项目。

现在,岭根村抢抓人才机遇,在一周内流转200亩优质良田,以集体模式租赁给田生科团队,用于精品柑橘绿色智慧栽培模式构建及技术集成示范。这个项目落地后,获得了黄岩区蜜橘产业振兴奖励资金。“大棚建好以后出租给科创园,每年我们村里都有一笔固定的收入。”岭根村村委会主任朱世友说,而村民们除了每年可以得到700元一亩的土地租金外,还可以在这个科创基地里获得务工收入。

精品柑橘科创园区的建设将作为岭根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示范带,将通过项目的实施,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和营造悠闲生活方式,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有效地推动村居旅游、农业、文化、经济融合发展。

(黄岩区科协 卢怡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