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与学术
台州临海市水产养殖专业技术协会坚持服务民生,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03-19 09: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临海市科协

台州临海市水产养殖专业技术协会,以临海市杜桥、上盘、桃渚三个沿海镇的养殖大户和养殖企业、合作社为主,成立于2015年1月29日,现有会员54名,企业会员2家。

临海市有海岸线总长227公里,其中大陆岸线长74公里,海岛岸线长153公里。滩涂总面积约12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1820平方公里。从事海产品养殖的从业人数达2万多户。企业以浙江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全市10多家养殖企业发展;合作社以浙江宏海水产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全市30多家海、淡水养殖合作社发展。

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投身“院士创富”工程。投身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担负起使命担当,致富思源、扶危济困,助力共同富裕。为促进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加快企业创新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9月28日,在水产协会和临海市科协的搭桥引线下,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与浙江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签订了虾、鱼、贝、藻等食物链接及生态综合养殖技术研究的项目合作协议。开启了台州市首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与海洋渔业企业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通过包振民院士及团队的技术引领和项目合作,联合开展虾、鱼、贝、藻等食物链接及生态综合养殖技术研究,养殖尾水处理适用贝类的筛选、贝类适宜放养量的确定、贝类繁育与成体养殖的匹配,构建养虾尾水生态化高效处理模式,解决养殖尾水带来的环境问题,实现养殖生态循环流转、食物营养梯级链接,促进育、繁、推一体化进程。为加快项目实施,包振民院士组建了5位教授、博士、副校长等一支专家团队,专门在浙江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开展“养虾尾水生态化处理高效模式构建”等贝类生物生态净化养殖尾水的项目技术研发,进一步促进临海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推进虾、鱼、贝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坚持服务民生,积极投身“博士帮富”工程。发挥智力优势,专业特长,围绕“共同富裕”的主题,服务会员,带动周边养殖户富裕。自协会成立以来,先后为会员,邀请养殖专家、博士导师等高端人才讲课10多场次。如2015年4月2日,协会邀请加拿大水产养殖专家、博士导师,加拿大华人钱阳教授,授课“现代工程、机电、生物、环保、饲料等多学科为一体的污水处理循环利用的生产模式”内容。2015年9月25日,邀请法国贝类养殖专家Henri Hervé GRIZEL享利先生,授课“滤食性鱼、贝类和藻类(蔬菜)养殖尾水生态处理模块中尾水净化与尾水资源化利用”内容。2019年10月25日,台州市500精英企业——浙江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由中国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黄倢研究员指导公司员工开展生物安保计划的生物安保的分级体系和病原检测质量标准体系,协会也通知全体会员参加。在2020年8月5日,邀请宁波大学教授徐如卫老师关于《白对虾养殖防病等技术》的集中培训。

坚持报效桑梓,积极投身“产业助富”工程。充分发挥协会的平台作用,打造当地产品名片,助推名优特产品“走出去”。近两年来,协会会长黄元明充分发挥自身的人脉优势,助推本地产品成为响当当的国字号品牌。为使对虾和胖头鱼能打响品牌,会长黄元明积极与中国渔业协会联系,对本地的产品进行推介。2018年8月,临海市同时获得“中国白对虾之乡”和“水库胖头鱼之乡”。同年11月2日,中国渔业协会在临海召开“中国白对虾产业发展大会”,继续推动临海的对虾产业发展。2019年、2020年,“临海对虾”同时荣获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金奖。随着白对虾之乡的知名度不断扩大,2019年12月,引起了临海市工商局重视,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临海对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请,目前还在获批过程中,它代表临海19个镇街道对虾养殖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10月25日,由宏野公司和协会共同赞助,举办了临海对虾宏野杯“桃渚小海鲜”烹饪技能大赛,“临海对虾”和“桃渚小海鲜”成为临海一张“新名片”。

坚持情系养户,积极投身“平安餐桌”工程。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声誉求发展”的宗旨,开展“树诚信、拓品牌”和打造“平安餐桌”活动,在生产过程中,协会要求会员单位和全体会员,全面实施质量管理制度,把追求产品质量安全为公司的目标,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制,全程实行标准化生产经营管理,确保了产品的品质和质量安全。要求全体会员严格执行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标准,生产的产品符合规定的安全、健康、卫生和环保质量要求。加强水产品检测,提升产品质量,是协会配合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临海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把宏野公司列入全市水产品检测点以来,协会利用检测点平台,近3年来,协会加强对会员养殖池的水质监控,疾病防治,对全体会员的水产品质量,进行免费检测、抽检。如水质分析,细菌培养、分离、鉴定,细菌性疫苗等工作。3年来,协会平台已为会员免费检疫、检测产品近100种,常规检测300多次。得到会员的好评,也使会员得到真正的实惠。在抓好平安餐桌的同时,协会还抓好会员平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协会在会长的带领下,全力投入防控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会通过宏野公司平台,向全体会员发出疫情通报,要求会员企业和全体会员,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做到该隔离的隔离,该防护的防护。要求会员单位和全体会员做到“零感染”。会员单位宏野公司还向桃渚镇、全市卫生系统的医务工作者送去对虾、虾干、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折合人民币10万多元。

(临海市水产养殖专业技术协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