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与学术
高端论坛丨全国数字农业与智能农机装备(台州)论坛在路桥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1 11: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台州市科协、路桥区科协

11月17日,全国数字农业与智能农机装备(台州)论坛暨“科创中国”成果转化路演活动在路桥举行,各顶尖专家、行业精英通过交流学习碰撞新理念、新观点、新思路,推进更多“产学研”合作,共促科创项目、共育科创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研究员陈学庚,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武传宇作主旨报告,中国农机学会秘书长张咸胜,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喻鸿彪,路桥区委副书记马奇华分别致辞,路桥区副区长徐文华主持。

路桥区有着“中国植保与清洗机械之都”美誉,在实践过程中积累形成了较为雄厚的农机产业基础,拥有农机整机生产及零部件加工企业达360余家,农机工业年总产值110多亿元,先后获评全国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浙江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区等称号。

在各地专家、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代表热切的目光中,与会专家通过现场或远程视频的方式带来了《名优茶叶采摘机器人》《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等精彩报告。

“了解国内外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动态,找准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攻关目标,对于推进我国智慧农业发展进程、缩小与发达国家间存在的差距作用重大……”陈学庚院士线上所作的《农业机械化是国家食品安全的根本保障》报告,从国外农业装备制造与应用特点、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状态以及我国农业装备创新发展攻关目标三方面出发,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了全场听众的共鸣。

“收获很大,专家学者讲了很多数字化在农业上的运用,让我大受震撼,我本身就是农业人,当前农业种植上人工成本占到了总成本的60%,如果用机器替代人工将大大节约劳动力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在随后的优秀农业装备技术创新成果路演及企业、项目、人才、金融洽谈对接环节,企业家们抓住机会,和专家学者面对面畅谈智慧农业发展。

当前,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大背景下,台州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对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积极深耕数字农业,加快数字赋能步伐,加大发展支持力度,为农机产业优化提升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诚挚邀请天下英才更多走进台州、垂青台州、加盟台州,进行高层次、宽领域、多形式的合作创新,共同推动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强劲动能。

(台州市科协、路桥区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