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院士专家工作站
百名院士进台州 | 闻邦椿院士向家乡捐献著作
发布日期:2022-11-21 11: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台州市科协、临海市科协、温岭市科协

11月16日-21日,台州籍院士闻邦椿著作捐赠仪式分别在临海市台州中学、市档案馆、新河镇授智书院等地举行。闻邦椿院士携夫人王宗彦,东北大学教授、教师团队莅临捐赠仪式。



闻邦椿院士原籍浙江温岭,曾就读于温岭新河中学、台州中学。此次是专程回到家乡捐献著作。


闻邦椿院士

闻邦椿院士,机械工程和振动工程领域的著名科学家,中国“振动利用工程”学科的开拓者。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现任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国际转子动力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92岁高龄的闻邦椿院士,曾创造世界上理工科学者撰写百部著作的最高纪录,截止目前,闻邦椿院士共著书130本。他培养指导了133名硕士、104名博士和16名博士后,将毕生奉献给了教育和科研事业。


16日,闻邦椿院士向台州中学赠送了他近年来编著的系列丛书2套共62本,包括《大众方法论》《智慧人》《科技创新方法论》《智慧教育与智慧学习》等。这些书总结了基于系统工程的、全局形态的、普适型科学方法论的体系和规则,是闻邦椿院士多年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的理论凝练与实践总结,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者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当天,闻院士还参观了台州中学校史室,并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全局形态大众方法论在做人做事及科研和教学中的应用》的科普讲座,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应用这些理论方法的经验心得,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中,闻院士向同学们阐述了学好大众方法论的意义、大众方法论的基本内容、学习大众方法论的方法、大众方法论的具体应用等内容。闻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对于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激发科学研究兴趣,做一个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做一个智慧的现代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讲座中,闻院士积极的人生态度、奋斗进取的精神、旷达的动人情怀,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


18日,捐赠仪式结束后,开展了“台州档案文化丛书·院士系列”之《闻邦椿》一书的编纂方案讨论会,围绕闻邦椿院士档案资料征集工作展开讨论。

讨论会上,台州市科协主席阮吉敏表示:科协作为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根据市委市政府“百名院士进台州”活动的部署要求,今年已经邀请50多位院士到台州参加调研、成果对接、学术论坛等活动。到目前已经与14位院士签约创业,其中6个项目已经注册落地。在台州市科技馆还专门设有院士宣传墙,通过呈现院士的生平事迹,让青少年感悟科学精神,激发科技梦想。


11月19日,闻院士将著作赠送给新河中学、授智书院,21日上午,闻院士将著作赠送给温岭市档案局、温岭市科协、温岭市教育局、横湖小学,勉励各单位用好著作尤其是方法论,提高工作效率、人生境界、教育成效,为温岭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图片1.png

11月21日下午,闻院士到华中数控(温岭)研究院有限公司调研,温岭市科协主席林刚、东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孔恩忠、公司执行董事黄付中等陪同。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优势产品、战略布局、技术研发等情况,闻院士给予肯定,并赠予相关著作,希望华中数控公司聚焦数控领域,紧密结合理论和实践,在解决“卡脖子”问题、助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图片2.png


百名院士进台州

人才资源一直是城市的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动力之源。这几年,市科协为了引进人才,通过人才带动产业升级发展,深入开展“百名院士进台州”专项行动,牢牢抓住战略人才这一关键少数,迭代升级顶尖人才扶持政策,持续加大院士及其团队引进力度,助力实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的最终目标。

(台州市科协、临海市科协、温岭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