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院士专家工作站
黄岩区两家企业院士工作站入列省级院士工作站
发布日期:2022-11-16 08: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黄岩区科协

近日,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认定了136家单位的院士工作站为浙江省院士工作站,16家单位的院士工作站为省级重点院士工作站,其中,台州市黄岩社会发展事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化科技有限公司2家单位的院士工作站入选省级院士工作站。

2018年,中科院常青院士、黄岩社发集团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成立。常青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其研究的方向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再生,曾参与黄岩区孔园街区改造项目、委羽山道文化公园概念规划和大有宫等建筑修缮方案及配套建筑设计的项目设计。

院士工作站成立后,联合同济建筑、规划、园林等团队,以院士工作站为平台,在城市规划、目标定位、功能布局、城市风貌及项目合作、人才培训等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指导与服务,为黄岩区规划设计领域注入新的理念和活力。

2020年,联化科技有限公司携手中科院院士马大为团队,建立院士工作站,并成立高科技研发实体,采用CDM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合作模式,实现产品从临床前研究到商业化生产的一体化服务。

自建站以来,马大为院士团队结合黄岩经济发展需求和产业结构特点,针对企业一批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难题提供咨询服务,给企业长、短期发展战略提供了技术上的重要指导,同时在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并积极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行业技术水平。

与此同时,马大为院士团队与企业开展项目上的合作,如聚酰亚胺单体ODPA的开发、聚醚酰亚胺合成工艺开发等,并帮助企业培养铜催化偶联配体设计、开发、筛选、工业化应用人才,一起探讨技术问题的解决、摸索更优的实践方案,在细分领域内做到一对一结对培养,整体上建立、提升了企业在铜催化偶联配体设计、开发、筛选、应用上的能力。如今,经过两个项目的开发实践,联化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具备了独立完成铜催化偶联配体设计、开发、筛选、应用上的能力,目前有一项专利正在申请中。

多年来,联化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责任关怀最佳实践单位”浙江省“五个一批”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三名”企业、省级文明单位等。截至2021年底,公司获得国内发明专利78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拥有欧洲发明专利1项。

“省级院士工作站以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为导向,以省内外院士及其创新团队为技术核心,引导省内外院士及其创新团队向企业集聚、为企业服务,联合攻克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黄岩区科协主席徐曼艳说,“希望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建设单位能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黄岩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黄岩区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