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与学术
再创新绩!台州市科普作协科普创作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22-11-15 14: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协

近日,浙江省科普作家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我市章伟林当选副理事长,赵建德、池慧泓、余喜华等5名作家当选为理事,这是对台州市科普创作成绩的肯定和鼓励。

十几年来,在市科协的重视和支持下,市科普作协充分发挥设立在我市的中国科普创作实验基地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工业科普创作中心台州站的作用,吸引各类科技人才、各级文学作家和艺术家的加盟,不断壮大科普作家队伍。到2022年10月底,我市共有科普作家、科普小作家670余人,其中协会有国家一级科普作协会员13人,省一级会员78人。

在科普活动方面,举办了“奔向辉煌”全国科普征文活动,利用科普作家艺术沙龙、自然景区、特色厂矿开展科普采风、创作研讨、学术交流及讲座等活动……近年来,开展采风活动16次,创作研讨会18次,书画艺术交流73次,邀请名家专题讲座15次,理事扩大会6次,“科普作家进校园”活动34次,面向小学生的讲座47场,面向中学生的讲座6场,社区与乡村科普知识讲座11场。科普作协举办的这些科普学术活动社会反响很大,《人民日报》《文化交流》《浙江科协》等10余家报刊及网络平台介绍协会有关情况,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钟栏目与浙江卫视还作了专题报道。

重视媒体平台建设,成为省科普作协的主要助手和窗口。编辑出版《科普作家报》《中国科普小作家报》,两月一期,每期各3500份,立足台州,面向全国,深受读者欢迎。将停办了二十几年的《科普文艺》复刊并更名为《浙江科学文化》,为季刊,编辑出版了6期后收归省科普作协管理,现已成为省科普作协的内刊。创办了《之江诗刊》,现为省科普作协诗创委的内刊。引进了麦可影视有限公司,与省科普作协、台州都市频道、腾讯网站联合推出科普专栏——名家专访。这些媒体平台互为补充,为科普创作交流、科学文化提炼与科技知识成果传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为了集中展示会员的优秀作品,继《科海扬帆》之后,选编了《科苑文萃》,由团结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科普作协会员出版书籍167种,参编书刊130余部,发表作品16400余篇,科普创作质量有很大的提升。王茂文、章伟林主编的《科海扬帆》获省首届优秀科技(科普)图书奖。柯溢滨、章伟林的《科苑文萃》、戴文昶的《参加课外活动有哪些好处》,赵寿堂的《台州药用植物图典》,曹娅的《我是仿生人》,许朝红的《诗意盎然的绿色校园》获省优秀科普图书银奖。柯溢滨的长篇小说《红楼再梦》、章伟林的科学哲理诗《花间挑刺集》《刺蒺藜》、梁祖霞的科普专著《有趣的生活》《生物知识趣谈》《趣味昆虫世界》《鸟类世界》《遗传趣谈》《你认识自身吗》《名花佳果》《性的遗传知识》、张一芳的六部文集《不系舟渔人文集》、曹娅的《科幻之旅》、戴文昶的青少年科普专著《成长路上的安全红绿灯》、林海蓓的诗集《遇见你的盛放》等书,以及沈雷的版画与剪纸艺术、林伟的摄影作品等等,这些都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行家的好评。

科普作协取得的成就,引起了各级部门的关注和认可,章伟林被省委组织部、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劳动人事厅等九部委授予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出席了全国科普作协七届、八届代表大会,并连续当选为全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黄岩、三门方政府鉴于沈雷、林海蓓、林伟的创作成就,为他们设立“名家工作室”,并予授牌。

省科普作协有关人士指出,浙江科普创作出现了一种“台州现象”,台州已经逐渐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科普创作的一面旗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