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协要闻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2-11-14 17: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协

2022年11月14日上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包荣足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科协党组书记阮吉敏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项杰向党组书记阮吉敏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阮吉敏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1日至10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以及围绕上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包荣足指出,市委上一轮巡察以来,市科协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行管党治党职责,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不断加强。较好发挥科协组织作用,在科学普及、智力引进等方面取得新成绩,助力建设“创新台州”,创成全省首批“院士之家”。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四服务”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打造智力集聚服务平台质量还不够高,持续推动“科创中国”全域深化后劲不足,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不够有力,引领科技专家发挥智囊团作用不够明显。科协系统改革存在短板,市属学会治理方式改革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尚未压紧压实,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隐患仍未消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够到位,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措施不多。干部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担当尽责、主动服务意识有待增强。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执行制度还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工作还有薄弱环节。上一轮巡察发现的个别问题整改还不够彻底。同时,对巡察期间收到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方面处理。

包荣足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增强打造创新高地的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履行“四服务”职能责任,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加强科技创新高端人才的培育和集聚,大力推进“创新台州”建设。二是深化“四责协同”,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从严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单位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三是加强党建统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新时代科协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狠抓问题整改,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落实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科协事业发展。

项杰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市科协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把握“三新一高”的政治能力。市科协党组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党组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研究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限定时间,抓紧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持之以恒,稳步推进整改。要综合运用巡察成果,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提升整改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牢牢抓好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强监督推进强整改。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察制度的权威。

阮吉敏表示,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纠偏,两者都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市科协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迅速研究,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重要政治任务严肃对待,全力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以最深刻的认识认领反馈问题,坚决做到不回避、不遮掩。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面客观地看待巡察反馈的问题,充分认识到巡察组对我们反馈问题、提出意见要求,是对我们更大的期待、激励和鞭策,真正把巡察整改作为一次难得的机遇,通过彻底整改,做到轻装上阵。二是以最有力的担当扛起整改责任,坚决做到不推诿、不懈怠。始终如一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三是以最过硬的干事创业检验巡察成果,坚决做到不畏难、不放松。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最大的动力,坚决做到不畏难、不放松,深入实施“两年计划”,坚决打赢打好“两个六大行动”攻坚战,以奋进者的姿态努力走出一条科协组织改革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副处级巡察专员及有关成员,市科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办有关处室人员,市科协全体干部职工、近五年来退休的原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