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智享生活
发布日期:2022-11-10 09: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玉环市科协

为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手机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让广大老年人走进数字时代、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玉环市积极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截止2022年11月9日,玉环市共建立网点112个,志愿者237名,开展活动200余次,参与培训的老年人超2万人。

一、加强组织领导,配强队伍力量

及时调整银龄科普行动领导小组,强化对银龄科普行动的领导部署,分管线领导主抓,科普工作人员落实推进的工作格局,不断强化工作要求。同时,玉环市科协继续发挥乡镇(街道)科协、村(社)科普组织的作用,要求乡镇(街道)、村(社)推进银龄科普行动网点建设,拓宽科普志愿者队伍。

二、完善协作机制,实施精准科普

进一步完善科协推进,与乡镇(街道)、村(社)通力协助的机制,大幅提高银龄科普专项行动的效率。今年,玉环市科协积极推动各乡镇(街道)、村(社)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并且通过“银龄跨越 科普行动”平台对开展的“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活动和培训人员总数进行统计。

在“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活动现场,重点围绕智能手机的基本功能和基础APP的使用方法展开讲解;志愿者通过现场讲解与实际操作演示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教老人如何打开健康码,如何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进行移动支付。此项活动受到了老年人的热烈欢迎,不少老年人表示,这项活动解决了我们智能手机无人教学的问题,也解决了我们老年人实际运用中遇到的问题,提升了我们的操作能力,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三、丰富活动内涵,提升科普成效

通过科普讲座、科普课堂、志愿者一对一服务等多种活动形式结合,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提升银龄科普专项行动的成效和群众满意度。此外,今年的多场活动与玉环市内多家医院联合开展,活动中邀请多位医生专家开展免费义诊。在“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活动中,科普志愿者和医疗专家热情周到的服务,充分体现了他们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心系群众的服务态度,渴望为老年人营造健康、舒心的生活氛围。

(玉环市科协 方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