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台州市水产养殖专家黄元明获“大国农匠”二等奖 系全省唯一
发布日期:2022-11-01 10: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日前,2022年“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浙江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元明获“大国农匠”二等奖,成为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选手。

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承办的2022年“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设种养能手类、创业创新类和农村电商人才类3个类别。经各县(市、区)主管部门逐级推荐、材料审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等专家评审,最终有30名水产养殖从业者,分获种养能手类一二三等奖。

今年57岁的黄元明,为全国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代表。他原是临海市国有鱼种场场长,后辞职下海,创办浙江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以自己的专长,先后发明了“伞式钢索保温大棚”“海水反冲洗结构”等10多个新型发明专利,并在公司3000亩的园区内,实行工厂化、规模化、设施化循环水养殖“临海对虾”等海产品。

在发展对虾产业的同时,黄元明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加快工厂化、循环水、智能化养殖设施建设,形成循环养殖模式,达到养殖尾水鱼贝类净化、藻类净化消毒的创新性综合利用,实现“低碳环保”“洁净生产”的目标;另一方面推进“育繁推”一体的种业培育,扩大对虾苗种基地建设,摆脱依靠国外及其他省份引进苗种的尴尬局面,成功实现对虾苗种本地化繁育,就地放养。

黄元明在加大企业技改的同时,还不忘带动周边更多的养殖户加入“临海对虾”养殖,带动周边百姓共同致富。近两年,公司每年拿出价值10多万元的苗种,资助周边养殖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