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素质纲要
献礼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走进临海校园
发布日期:2022-10-26 10: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临海市科协

为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思想,传播科技知识,献礼党的二十大,点燃青少年的科学梦,10月20日—21日,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白武明、周又红、王文利、王邦平4位老科学家,分别走进12所中小学校,开展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活动,内容涉及物理学、地球物理学、古生物学、发明与创造等多个领域。

科学家风采—白武明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高温高压地球动力学开放实验室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高温高压专业委员会主任。一直从事地球动力学计算机数值模拟和高温高压矿物物理的研究。获得“赵九章青年科技奖”。主要著作《地球动力学》、《岩石圈物理学》等。

此次科普巡讲活动,白武明教授为学校带来了《科学就在我们身边》等精彩的讲座。白教授讲解深入浅出,语言直观生动,带领着同学们从地球内部结构的认识出发到地球磁场的形成及其影响,再到太阳风的与地球极光的形成,最后到大陆飘移学说的提出与大陆板块构造的研究。讲座中,白教授用自身的经历告诉同学们,科学的学习关键在于树立正确的概念,理解概念就能解答所有与之相关的问题。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

桃渚镇晓村小学

桃渚中学

临海市第五中学


科学家风采—周又红

北京西城青少年科技馆特级教师。任中国科协青少年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专家、北京市科技教育促进会常务理事、“绿色北京、绿色行动”演讲团团员等职务。曾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环境教育先进个人、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全国少年儿童优秀理论工作者、全国十佳优秀科技教师、全国杰出科技教师、北京市劳模、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北京市科技园丁等荣誉称号。从事一线科技教育30多年,主编出版30多套科普、环保教材和读物,约600万字。多次获国际奖、全国奖、北京市奖。

周又红教授走进校园,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带来了《发明创造就在我们身边》等精彩讲座。周教授用幽默的表达、鲜活的案例,极大地启发了在场孩子们的灵感,为同学们讲解了发明创造的含义,辨析了“窍门”与“发明”的异同,解析了“发明创造12法”,启迪孩子们发明并不只是科学家的“专利”,发明创造就在我们身边。讲座整个过程中,孩子们崇尚科学的热情被点燃,对科学世界充满向往。

回浦实验中学

哲商小学

灵江中学


科学家风采—王文利

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长期从事古生物研究。曾任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先后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土资源部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科研科普著作5部,论文30余篇,曾获北京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和第四届北京市优秀科普作品最佳奖。曾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讲授恐龙家族,退休后多次参加各类科普讲座。

王文利教授为中小学校做科普讲座,主题为《揭秘恐龙》、《生命演化史中的灭绝事件》、《生命史话》等。讲座现场,王教授带领孩子们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恐龙化石”,让在场的学生们惊叹不已,极大地启发了在场孩子们的灵感,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科普盛宴。

古城小学

新时代学校

涌泉小学


科学家风采—王邦平

首都师大附属中学物理高级教师。曾任北京市海淀区兼职物理教研员、物理学科带头人和首都师大物理系中学物理教学法客座教授、教育硕士生导师。现任新课标初中教材(北师大版)和北京市新课标初中教材编委。从事教育工作50余载。潜心研究教与学的规律,参与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整合的研究,建立综合程度较高的中学物理信息技术实验室,并提出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整合的基本模式。近期研究方向:物理教与学过程中的科学方法教育。

王邦平教授为学生们带来了《物理的魅力》、《航天员太空授课方案产生的小花絮》、《隔空对话亚里士多德》等精彩的讲座。王教授将高深的科学知识与日常的生活巧妙融合,那些深入浅出、可触可感的科学现象和令人震撼的科技前沿让在场的学生们充满热情,兴趣高涨。部分表现优秀的学生还被赠予了科学院院徽。

台州初级中学

台州中学

回浦中学

本次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活动进一步弘扬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让青少年能够与科学家亲密接触,近距离瞻仰科学家的治学态度和为人风范。学生们在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的同时,也学习到科学家身上追求真理、不断探索、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崇高科学精神,点亮了学生们心中的科学之光。

(临海市科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