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椒江入选2022“科创中国”浙江省级试点区
发布日期:2022-10-17 09: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科协

2022年10月8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下发《关于公布2022“科创中国”浙江省级创新基地和省级试点县(市、区)入选名单的通知》,台州市椒江区成功入选2022“科创中国”浙江省级试点区。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品牌,旨在构建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以发现企业需求价值和构建园区产业链为重点,通过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实现人才聚合、实现技术集成、实现服务聚力,推动技术交易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创新、创业、创造生态,让科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椒江地处浙江沿海中部台州湾入口处,是台州市唯一入选的中国上市竞争力领先区县,也是全国首个县级“中国海智”计划基地。近年来,椒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牢牢把握“创新制胜”战略导向,围绕省级试点区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坚持科学谋划、强化科创引领、开展科技服务,为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新的动能。

科学谋划,开创发展新格局

目前,椒江区拥有7家上市企业、2个省级特色小镇、10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形成了医药健康、缝制设备、智能卫浴和电子信息、汽车零配件、眼镜制造“三千三百”产业集群。

根据台州市临港产业带发展规划和科创走廊规划,椒江不断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初步打造形成科创谷“一核三带”的创新总体布局。

一是“城市科创核”。依托高教园区、高铁门户和中央商务区,引导科教、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优质科创资源加速集聚,全面提升城市创新支撑能力。

二是“沿海创新转化带”。由东部创新港、数字经济产业园、浙里光谷组成,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

三是“沿河创新孵化带”。遵循椒江区城水相依的空间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洪家场浦风景秀丽的资源,商贸核心区的商务资源和洪家工业区的产业优势,强化研发孵化、企业培育功能。

四是“沿江创新拓展带”。根据一江两岸片区开发建设,充分拓展、储备未来创新发展空间。椒江北岸沿江地区开发,预留大项目承载空间,争取引进区域性、战略性重大科创设施或项目,培育未来创新发展潜力。

科创引领,激发产业新动能

8月,长三角光电技术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台州椒江举行;9月,2022科创中国·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峰会在椒江成功举办......


椒江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区域创新的引领作用,在科创功能上重点打造“三区一厅”,即“学城、产城、创城”三城融合区、现代产业创新示范区、科创服务引领区、创新型城市会客厅,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激发企业创新动能,推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落地。

打造一流公共服务平台和科创园区。科创谷汇智园等重大人才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500精英计划”创业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椒江院士专家赋能中心不断优化,全链条的产业创新服务不断完善......为推进海洋开发和海洋经济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椒江区特在大陈岛设立了“院士之家”基地,为院士及专家团队临时入驻提供研发办公等服务项目。

建设高水平的研发孵化高地。加快绿色药都小镇、智能卫浴产业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招引国内“双一流”高校、大院名所落户椒江。今年8月,浙江工商大学东海食品台州研究院在椒江院士专家赋能中心正式启用。该研究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担任学术院长,旨在依靠科技创新赋能传统食品产业,促进椒江传统农业、渔业产业提升。目前,朱蓓薇院士团队已入驻椒江院士专家赋能中心,邓子新院士的合成生物技术研究院正加快建设中。


拓展引才引智渠道。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市场、资金、人才逐渐成为制约椒江区中小企业成长发展的主要因素。椒江首家“飞地”双创中心——杭州浙工大研发“飞地”建成,探索“2+N”新型校地合作模式,搭建政府、高校、企业、人才四位一体协同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的综合性创业创新平台,拓展了椒江在杭州及“长三角”地区的招商、宣传、引才的渠道,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创新支撑能力。

科技服务,赋能企业提质增效

于企业而言,创新既是发展需求,更是发展底气,而科技服务则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位于椒江的浙江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普药业”)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类、抗感染类、抗肿瘤类及神经系统类等系列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针对企业技术、人才缺乏难题,今年9月,在椒江区科协的牵头对接下,乐普药业与台州学院签订协议,组建博士创新站,充分发挥双方在原料药合成工艺研发领域的研发优势,促进原料药及其关键中间体的合成技术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这只是椒江开展科技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截止目前,椒江拥有各类专家人才近200人,“500”精英130人左右,每年新柔性引进院士人才项目2个以上,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项以上,开展主题性科技服务活动10次以上,以强有力的支撑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企业需求在哪,服务就跟进到哪。椒江区科协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开展“万名专家帮万企”、“百名院士进台州”等专项行动,邀请院士专家、学会专家进杰克缝纫、水晶光电、海正药业等企业,为企业纾困解难、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创新动力,把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最需要的地方。



椒江区入选2022“科创中国”浙江省级试点区是对椒江区促进科技经济融合、服务产业发展工作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区科协将围绕浙江省科协对于试点城市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示范试点工作,做好招才引智、平台赋能、院士造峰、政策扶持等方面工作,激发更多项目、更多人才落地椒江,从而形成椒江良好的创新生态。”椒江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忠贤表示,区科协也将积极做好牵头,强化组织协同,为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椒江力量。


(椒江区科协  王盼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