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院士专家工作站
“红色百年行”科普讲座走进黄岩校园
发布日期:2021-06-15 17: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黄岩区科协

近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讲师团走进黄岩校园,开展“红色百年行”科普讲座活动,为青少年讲述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弘扬科学精神,播种科学种子。此次活动邀请了石磊、高登义、徐文耀等几位讲师团成员,使数千名学生受益匪浅。

“什么是载人航天?有没有同学知道载人航天和其他火箭有什么区别呢?”在题为《走进科学大师钱学森》和《神奇的载人航天》专题讲座上,石磊老师用渊博而深厚的专业修养,通过一个个科学故事和经典案例,深入浅出地给大家分享深奥的科学知识和科技发展历史,揭示了什么是伪科学,阐述了自己对航天的认识。石磊老师在演讲时说,中国科学家以毕生报国行动塑造的科学家精神,是我国科技事业过去发展壮大的精神密码,也是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动力源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科技实力的竞赛,我们要兴起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浓厚氛围,为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培养主动肩负历史重任的新时代奋斗者。

讲座中,石磊老师运用图例、数字和动画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概况,展示了我国航天工作者为圆梦航天不懈奋斗的艰苦历程,展示了我国载人航天技术取得的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卓越成就,描绘了未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事业的宏伟蓝图。

讲座结束后,石磊老师鼓励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希望青少年们立鸿鹄之志、挑时代重担,始终注重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把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光荣传统融进骨子里,把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崇高精神注入血液里。同学们深受鼓舞,踊跃提问,积极与石磊副团长交流。“今天讲述的虽是钱学森先生,但在整个过程中,我所感受到的强大精神力量不只是来自钱学森先生一个人,而是来自千千万万的科学家们,感受到‘科学家精神’是一种传承,是坚持不懈、勇攀高峰,也是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其中一位同学感慨到。

此次讲座的顺利举办不仅让众多师生了解到更多的航天知识,开拓了学生们关于神秘天空的视野,更让学生们感受到了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载人航天精神,坚定了学生对追求梦想、实现理想的信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