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叶美其:深耕药物研发18年,“创”出多个科技进步奖
发布日期:2021-12-24 16: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协

九洲的企业文化是诚实守信、客户至上、团结奋进、求严创新。研发工作,更该如此。12月10日,刚巡查完实验室,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叶美其在笔记本上记下问题,以便处理。

初见叶美其,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踏实、朴素、严谨、细心。从事药物研发18年,他开发了多个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的合成工艺并实现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至今已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作为主要发明人拥有5项授权发明专利,主持的多个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奖和省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并获评2021年浙江省企业“创新达人”。

从零到一,实现技术突破

叶美其算得上是九洲药业的老员工了。2003年,他入职九洲,至今一直从事药物研发工作,在重大科研项目、基础技术研究、“卡脖子”技术攻关中作出突出贡献。

达卢那韦,强生公司冰岛分公司蒂博泰克研发的一种非肽类HIV蛋白酶抑制剂,2006年在美国上市。该药常与利托那韦以及其他抗逆转录药物联合用于成人艾滋病感染者的后期治疗。

“关于达卢那韦的制备方法,合成路线主要有两种。但这两种成本高,不利于大规模生产。”鉴于达卢那韦良好的药物前景,2014年九洲药业决定:开发一种新的合成路线。

当时,叶美其是企业研发中心某部室的副部长,带着一个5人小团队。任务传达后,团队第一时间投入研究。“研发过程中,晶型问题是个难题。”叶美其说,混晶现象常出现,影响药物稳定性。

通过反复试验,叶美其团队攻克难题,完成工艺路线创新,采用更加经济、高效、稳定的合成路线得到关键中间体,应用于产品制备。2016年,九洲药业新工艺合成的达卢那韦率先投产,成为企业核心竞争产品。该项目也为公司创造1000万以上的经济效益。

这些年,叶美其在技术上不断优化,领衔的多个项目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达卢那韦创新工艺开发》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和“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苯扎贝特创新合成工艺》获得“浙江省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甲磺酸伊马替尼创新合成工艺和产业化》获得“浙江省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以老带新,引领团队成长

凭借精湛的技艺和踏实的作风,叶美其逐渐成为企业中坚力量。2017年,他担任企业研发中心总监。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美国吉利德科学公司的在研药物瑞德西韦,凭借良好的抗病毒性被全球关注。与国内不少药企一样,九洲药业也迅速上马“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研发”项目。

叶美其负责该项目管理和任务协调。在他带领下,团队奋战数十个日夜,提前一个月完成项目工艺路线的小试开发,并通过连续流动化学反应系统成功将瑞德西韦项目推上生产。工艺方面,团队将-100℃的釜式反应提到-30℃至-35℃,并通过连续流动化学的方法将强酸强腐蚀性、剧毒的危险化学品降低了安全风险,该项目为公司创造了7000多万的经济效益。

自我进步的同时,团队也一起成长。在项目研究过程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和解决办法,他会手把手教授给组员。除了有机化学专业知识,他还要求大家掌握法律法规、专利申报等相关方面知识。叶美其已带出五个组长,吴昊、徐巧巧等人更是成为企业的人才储备力量。

以老带新,以点带面,如今的研发中心学习氛围浓厚,越来越多新生力量加入。重庆小伙白然大学毕业后来到九洲,虽然入职才短短几个月,对这份工作却有了深刻认同感:“台州医药化工产业发达,九洲的企业氛围很好,椒江这座城市我也很喜欢,我已经有在这里定居的打算了。”

身兼两职,学习永无止境

今年,叶美其身上的单子挺重。

九洲药业给研发中心部署了三大方向:自剂原药料联动生产、仿制药研发创新、拓展定制服务。

此外,今年9月,叶美其还担任企业生产部副总。人员、设备、安全、环保……一切围绕生产计划转,他需要兼顾的东西更多了。

从研发线到生产线,叶美其有自己的考量:他希望职业生涯里有药业研制全产业链的经验。几个月下来,叶美其在新岗位适应得也很快。身兼两职,游刃有余,除了对公司的熟悉外,更离不开他多年的学习探索。

工作之外,叶美其将大量精力放在学习上。他加入九洲大学堂,接受管理类、办公类技能培训。他参加企业针对中高层开设的远航计划,每个月都要考试检验学习成果。他还自费报名校外培训,弥补自身不足。

“我如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九洲的栽培。时代进步很快,不进则退,唯有终生学习,才能保持前进,保持清醒。”叶美其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