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以学会服务站为基石,打造“金叶子”共富联盟
发布日期:2021-12-13 10: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天台县科协

“用心种好茶,打造市场欢迎、茶农受益的黄茶共富产业链,一直是我孜孜不倦的追求。”天台九遮茶业有限公司(国家级学会服务站)负责人陈明表示。陈明不仅自己种植经营天台黄茶,还把茶苗供应到全县乃至全国各地。

风景秀丽的寒明岩山顶,300亩黄茶迎风飘展,天台县科协、街头镇党员“助农团”走进茶园开展“三服务”,与陈明就数字赋能茶园智能化管理进行交流。目前,该基地列入国家“中黄1号”茶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茶园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浙江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创建(一县一品一策)、种植业“五园创建”省级示范基地。

随着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涉茶农残新国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出台,对黄茶的施肥、管护等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为此,12月3日,在天台县街头镇举办黄茶产业乡土人才培训会,专门邀请农技专家为广大干部和茶农上了一堂题为《天台黄茶与标准化》的课堂,通过图文并茂方式,从黄茶的选苗、施肥、管护、采摘、营销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讲解。茶农、退役军人蔡圣超在会场直呼简直是“及时雨”。

据了解,为做大做强黄茶共富产业链,街头镇与周边的龙溪乡、三州乡联合实施“引进十名国家级省级茶专家、培育百名茶产业乡土人才、储备千名采茶工、打造万亩茶产业基地”系列工程,主动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省农业农村厅省农技推广中心等对接,通过外引内育、专题培训等各类方式,建强茶产业人才队伍。目前,已累计对接聘任省级及以上茶专家人才12人,培育了以茶叶种植户、村干部、第一书记、农村指导员为主体的黄茶产业乡土人才112名,培育并招聘储备采茶工1100余名,打造丰源茶园、金满坑黄茶基地等5个黄茶产业人才培育基地。

通过山海协作、片区组团、村级抱团、村企结对、校村结对等方式,打造了多个特色黄茶园。目前主要是加强茶园的标准化管理,再通过“支部+公司+农户”管护销模式,把激发“内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村富带动民富,实现村民共富。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黄茶产业是村民参与度高、增收见效快的富民产业,通过打造‘农户种茶+经纪人采茶+大户制茶+龙头企业跑销售’茶产业全链条的‘金叶子’共富联盟,带动产业链上下涉及全镇8500余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天台县科协   徐珍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