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农民杨礼池:大棚里的“造梦者”
发布日期:2021-11-09 11: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协

提起杨礼池,路桥蓬街镇几乎人人皆知。

“就是那个种小番茄的杨礼池嘛,喏!那个就是他的家庭农场。”顺着路边老伯的指示,记者走进位于蓬街镇浦东村的大棚种植基地。

初秋,青色的樱桃小番茄挂满枝头,玲珑可爱,农场主杨礼池正在地里忙碌,“这是3个月前播种的,现在生长得很不错,再过1个月左右就可以丰收了。”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杨礼池投身大棚果蔬种植,并开办家庭农场,长期致力于新品种的引进、试种、推广,及省力化、无公害化生产的研究。

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杨礼池家庭农场的产值、效益逐年递增,并带动大批农民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大棚果蔬种植也成了当地一项支柱产业。

其本人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路桥大棚种植第一人

30多年前,初中毕业的杨礼池跟着父亲养蜂。天南地北的闯荡,让杨礼池意外发现了商机:“果蔬种植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尤其是大棚种植,经济效益高。”

1991年,回到家乡的杨礼池,一头扎进了自家的承包地。他一边翻阅农业杂志,一边支起竹木大棚,种起了茄子。而在当时的路桥,农作物都是露天种植,对于大棚种植,大家既好奇又怀疑。

“你这能种成功吗?”

“别折腾了,还是老老实实种吧!”

面对众人的质疑,杨礼池只一心打理着3亩茄子。功夫不负有心人,茄子终于成熟,个头饱满,成色鲜艳,口感细腻。刨去成本,杨礼池净赚了3万多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周围人纷纷跟着种起了大棚茄子。为加强竞争力,杨礼池尝试种植反季节蔬菜,抢先一个多月上市,锚定高额回报。

此后,杨礼池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学习先进种植技术。2004年,他的种植基地扩至120亩,竹木大棚换成了钢管大棚,种植作物包含小番茄、茄子、蒲瓜等10多个品种。

省力化无公害栽培新模式

杨礼池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2005年初冬,大棚里的作物出现植株萎焉现象,有些甚至整株死亡,造成严重损失。杨礼池束手无策,不知如何是好。“后来专家来看了,分析是黄萎病,由于土壤里病菌太多,造成作物死亡。”他说。

只有好的土壤,才能种出高品质的农作物。此后,杨礼池减少化肥的使用量,改用菌肥、绿肥和商品有机肥。同时,他还摸索出“亲土栽培”有机种植技术,利用收割后剩下的作物回田翻耕,保证土壤肥力。

独特的种植技术使小番茄口感鲜美,成为名誉全国的优良品种。最早上市的一批,田间批发价就要七八元一斤。

在大棚里,记者还看到土壤上覆盖着一层银色的薄膜,几乎没有杂草生长,角落里还放置着黑色的喷管和滴灌。“这是全自动的节水灌溉设备,抵得上七八个工人。”杨礼池介绍。

自2008年起,杨礼池陆续引进喷滴灌、植保机器等智能化设备,以及水肥一体化、机械化耕作等先进技术,最大程度保证作物质量,减少人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目前,其家庭农场的作物年产量超400多吨,年产值近300万元,产品销往杭州、宁波及上海等地。

带领乡亲发家致富

一块土地上,如果长期种植同类农作物,几年后,该作物的产量就会减少,甚至出现绝收现象,这是困扰很多农民的难题。2016年,在杨礼池的牵头下,蓬街镇组织成立了蔬菜协会。50多家当地蔬菜种植大户入会。

“因为病菌会在土壤中积累,危害下一场同科作物。很多农民土地、资金、技术等条件有限,只能种单一作物,运用‘果蔬嫁接育苗技术’可解决这一问题。”杨礼池说。

以小番茄为例,先将抗病性强的野生番茄作为砧木,再将商品性好的小番茄苗嫁接到砧木上,这样就形成了既抗病又高产的新植株,能结出更高品质的新型小番茄。

在杨礼池的积极推广下,农户们都掌握了这一技术,产值和效益不断提高。

“接下来,我们要陆续和一些大专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引入各种先进技术和品种,不断进行更新迭代。现在,国家的支农扶农力度越来越大,我们农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谈及未来,杨礼池笑得格外灿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