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许惠惠:“宫颈癌”病毒的“侦查兵”
发布日期:2021-11-24 11: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协

(许惠惠在PCR实验室进行病毒检验工作)

许惠惠主攻宫颈癌细胞的机体免疫逃逸及侵袭、转移等分子机制,自2006年起,她开始从事HLA-G分子(人类白细胞抗原-G)介导的肿瘤免疫学研究,在妇科肿瘤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

她先后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二等奖”“台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台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奖项。2020年12月,她还入选了“浙江省医坛新秀培养对象”。

11月12日上午,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医学健康研究院里,副研究员许惠惠正在PCR基因扩增实验室忙碌,戴着防护手套的她,熟练地进行核酸提取工作。

“这是人乳头瘤病毒(HPV)分型检测,主要是用于女性宫颈癌的早期筛查,细胞裂解后释放病毒核酸,通过PCR扩增技术来确定女性是否感染病毒。”她介绍。

深耕临床研究

接收标本、临床检验、病例诊断、发放报告……穿梭于冰冷的仪器及各类标本中,是许惠惠每天的工作日常,她丝毫不觉得枯燥,反而乐在其中,一干就是15年。

2006年,从温州医科大学毕业的许惠惠进入台州医院中心实验室工作,成了一名检验技师,主要负责血液、分泌物、痰液等标本的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初出茅庐的她积极投身临床工作和基础研究,潜心打磨专业技能,并多次前往海外学习先进医疗技术和学术交流。

经过多年的努力,许惠惠逐渐拥有了娴熟的临床业务能力,高质量完成7万多例样本检测,并基于临床分析,不断完善适合中国女性的宫颈癌早期筛查方案。

此外,她还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RNA检测,目前,共完成约40万例检测量。

宫颈癌有什么症状?哪些女性需要进行宫颈癌筛查?筛查结果阳性怎么办……2012年以来,许惠惠联合妇科门诊,积极开展宫颈癌宣教活动。她将该类疾病的常见问题与解答列出,印成宣传小册子,向女性患者分发普及。

“其实宫颈癌并没有那么可怕,一般都是可防可治的,尤其是早期发现的病变不一定都是癌症。HPV疫苗接种后,也要定期进行筛查,尽早发现异常症状,从而采取有效的诊治方案,可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相信有一天,中国也能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许惠惠向记者介绍。


科研工作结硕果

走进许惠惠的办公室,随处可见各类宫颈癌相关文献,上面标注了密密麻麻的笔记。她说,工作之余,自己最大的爱好就是做科研。

近年来,许惠惠深入分析HPV流行病学调查、HPV不同型别的致癌能力研究,同时结合多年临床经验,整理出HPV型别在宫颈癌中的全国分布情况。

通过对比,她发现:不同地区、不同病理类型的HPV感染型别不同、感染率也不同,通过HPV分型检验项目,根据感染型别可预测未来宫颈恶性病变进展程度,从而进行早期干预治疗。

“比如浙东地区,HPV58的感染者数量大于HPV18,而北方刚好相反,这体现了南北差异,在同一型别的病毒系统发育树里,由于基因序列差异,导致各病毒分离株的致病能力不同。又比如港澳台的感染率差异,就是由于病毒株的来源不同。”许惠惠说。该分析对宫颈癌早期筛查或HPV疫苗研发,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9年9月,许惠惠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负责《HLA-G介导的NF-kB信号通路在病毒性宫颈细胞“炎-癌转化”中的作用机制》项目的研究。同时,她还先后获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公益技术应用研究计划等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在此期间,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8篇,其中SCI收录12篇,并参与汇编“十三五”规划研究生教材《医学免疫学实验室技术》、《Translational Immunology》等书籍,拥有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

此外,许惠惠及其团队成员还发明了“一种宫颈及内膜取样器”“宫颈扎环器”“可放置药粉的注射器”等医疗器械,授权国家专利3项。

特殊的援疆之行

“新疆喀什,急需核酸检测支援!”2020年10月25日晚上8点半,许惠惠接到医院的紧急电话,喀什地区新冠疫情暴发,紧缺核酸检测人员,她毫不犹豫申请前往。

当晚,她被台州市卫健委任命为台州核酸检测应急机动志愿队队长,26日与省内其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队队员一起奔赴疫区。

“我们搭乘专机到喀什是26日晚11点多,气温很低,放下行李,立马进驻喀什第一人民医院连夜开展设备安装、仪器调试、红黄区划分等,不到12小时完成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的组建,具备开展核酸检测的工作条件。”许惠惠表示。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许惠惠等人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其余时间都泡在生物实验室里,身体和精神上都承受着巨大考验。

“一穿上防护服,进入二区,基本上8小时不吃不喝、不去厕所。许队长还要负责院感防控、物资供应、样本签收、数据整理、质量控制等等,还要帮我们解决困难。”团队成员沈伟伟表示,在许惠惠的统筹安排下,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自10月26日出发至11月13日返浙,历时19天,许惠惠团队高效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期间累计核酸检测量176113管、701228人份,为新疆喀什抗疫贡献了一份浙江力量。

在临走前,她还为当地医疗卫生系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检测队伍。“最后3天,我们共制作了30个新冠核酸检测的教学视频和29个PPT,并通过互联网对喀什地区的医护人员进行远程培训。”许惠惠说,双方由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