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钟文武:做科研就是要持之以恒
发布日期:2021-11-01 14: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协

“这次是很难得的经历,虽然准备的过程紧张而辛苦,但是这个项目对科研人来说是肯定也是鼓励,目前专家函评已经通过,希望能取得好结果。”

10月13日,刚在前一天结束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答辩的钟文武博士,仍难掩兴奋之情。

这并不是钟文武第一次面对科研考验。自2011年进入台州学院以来,10年间,他从事电化学催化、锂离子电池等能源材料研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论文总引用1000余次,H因子15,ESI高被引论文7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深入电池、新能源、新材料等生产企业,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落地。

他先后荣获“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高层次拔尖人才”“台州市211人才工程-青年拔尖人才”“台州市21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专项子课题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获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台州市自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



老黄牛深耕科研项目

工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化石燃料正面临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问题。而氢气作为一种理想的替代能源,具有燃烧热值高、产物无污染的优点,有望取代化石燃料,解决日益严峻的环境和气候问题。

钟文武主攻的电化学催化研究,正是基于这一前提下。“电解水由于不受天气、时间等因素限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直接电解水的过电位很高,设计开发新型的电催化剂材料,降低电解水的过电位,可以降低电能的浪费,提高产物的生成速率,对社会经济、绿色能源等领域都具有重要意义。”钟文武说。



为了实现高效的电化学催化,钟文武埋头实验室,专注科学研发,他申报的“稀土调控RuSi4四面体结构基元序构及电催化研究”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公布的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支持项目中获批立项,该项目不仅能有望实现高效的电解水析氢反应,而且价格只有目前贵金属析氢电催化剂的三分之一。

优异的科研成绩背后,是钟文武未曾被大家看见过的失败案例,“做实验没有一次就成功的,常常要反复做很多次才能得出一个实验结果,科研项目申报也会有被打回来的时候,但是做科研嘛,就是要持之以恒!”带着科研人的理性和韧劲,钟文武坚定的说。

领头雁带领优秀团队

除了自身亮眼的科研成绩,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钟文武带领的科研团队,这个2018年才成立的年轻队伍,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已经在台州学院的科研团队里成绩名列前茅。



钟文武带领的环境与能源材料研究所共吸收了5位博士,1位硕士,其中今年8月份正式加入的胡志远博士毕业自中科院化学所,是团队里的新鲜血液,主要负责电化学催化材料的理论计算解释。

刚毕业时,胡志远手握多个高校投来的橄榄枝,但是最后还是选择了来台州学院,除了向往江浙地区的风土人情之外,更吸引他的是钟文武带领这个科研团队,“环境与能源材料研究所团队有项目运作基础,科研设备、平台都很吸引人,我希望能站在之前的基础上取得更好的成绩。”胡志远说。

不仅如此,这个年轻团队还与温岭钱江摩托、台州昊泽碳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有长期合作,团队与企业工程师、生产工人共同探讨发现企业生产中的技术瓶颈,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还帮助企业整理企业优势竞争及所需的技术储备,使科技成为更强的生产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