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素质纲要
椒江区科协实施“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专项科普行动
发布日期:2021-11-01 11: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科协

为积极应对我区人口老龄化,切实解决全区老年人在运用技术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使广大老年人走进数字时代、融入现代社会、感受幸福生活,对照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定位,以老年人“数智共享 跨越鸿沟”为目标,上下联动,多方协同,实施科普专项行动。围绕交通出行、就医、消费、金融、办事服务、文体活动等职能服务应用重点,在2021年对全区老年人进行近1万人次以上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促进老年人提升运用智能技术的水平,更好地共享现代社会信息化成果。

在整个实施的过程中,全区老年人的文化素质差异、个人需求和观点不同、家庭态度和地区风俗的影响等因素,为整场专项活动带来了很多困难及阻碍。再加上任务重,时间跨度大,非常考验科普工作者的耐心、恒心和信心。

一、科普对象参差不齐,人手有限。活动前椒江区科协领导对全区老年人的分布和近况进行了调查研究。根据统计,全区共设有60个教学点,按照每场培训30人计,需要开展330多场次,人数可达10000人。与椒江区现有科普工作者和志愿者数量产生了巨大的反差。现加上各地区分布较广,距离相差较大,疫情又时有反复,无法聚集大批老年人进行培训。

二、语言障碍,科普效果不佳。在椒江许多的老年人都说着一口地道的方言,普通话是即听不懂更不会说。而科技志愿者大多数是非本地人,本地人能听懂方言又能顺畅沟通的也是极少数。在开始的几场科普培训中就出现了台上你讲你的,台下各说各的,造成了鸡同鸭讲的尴尬情况。

三、接受能力慢,吸收内容少。众所周知,随着年龄的增加,记忆力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在给逐渐下降。甚至是很多乡镇区域的老年人,日常生活在地头田间,对于电子产品和新时代高科技产品见的少接触也少。突然参加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的培训,感到有些无所适从,只有很小一部分的老年人,在家人支持的情况充满着学习热情。可对于他们来讲,说了一遍不够,说第二遍,说了第二遍同样会出现动作跟不上讲课速度的问题,经常会出现讲堂时间过长,内容讲不完的情况。

四、需求各异,项目不断补充。为实现全区老年人“数智共享 跨越鸿沟”的目标,区科协联合移动公司,借鉴市科协下发的教程,围绕交通出行、就医、消费、金融、办事服务、文体活动等职能服务应用为重点,共同编制了一份简单易懂的操作内容。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老年人的知识水平、文化风俗、兴趣取向和各乡镇/社区特色不同,需求也是五花八门。虽然区科协能联通着各行各业,知识面比较广,但仍无法满足全区所有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

为了尽量满足椒江区老年人的各类需求,让他们能够在2021年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地方政府对他们关心和爱护,我们椒江区科协带领各街道(镇)、社区、文化礼堂负责人和自愿加入的科普志愿者们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在走向“数智共享 跨越鸿沟”的道路上边走边总结,内容变的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多样,应变能力也变的越来越灵活,当然银龄培训的效果提升了很多。具体举措如下:

一、多方组团,设点服务。区科协组织“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技志愿服务队伍,招募60名以上熟悉智能手机应用的通信运营、金融服务从业人员,教师、大学生、老科技工作者、老干部和其他科技志愿者,联合台州学院、台州广播电视大学、移动公司选拔一批有责任心强、富有耐心和爱心、业务过硬的志愿者共同组建“科普讲师团”,到住户、社区、养老机构等,开展“送教上门”科技志愿服务。依托通讯运营商、金融机构网点、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村(社区)文化礼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场馆等力量,在全区设立25个以上教学点。制定教学计划,组织有能力、有意愿的老年人就近开展门免费培训,切实提高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能力。

二、配对授教,增加融合。在全区倡导家庭成员、大学生以及熟悉地方方言的学生和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智能手机应用帮教活动,采取外地和本地人的配对或者老少配合的授课方式,解决语言类、技术性、场控类问题。引导老年人通过同伴互学,参加兴趣小组、学习型社团等形式,优化教学形式,开发了方言版本。不断挖掘老年人需求,提升他们的兴趣,推动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积极融入智慧社会。

三、挖掘兴趣,形式多变。通过提前考察了解各社区老年人需求,在不限于数字化内容的基础上,配合当地老年人兴趣爱好,针对迫切需要掌握的智能技术运用难点,有趣的结合在一起,增加老年人的知识量,培养老年人学习兴趣。从原来的10项培训内容,增加了卫生健康、防诈骗、应急自救、防疫知识、接种疫苗知识等25项内容,授课形式也从中规中矩的讲座方式演变成了辅导形式、理论实际结合等方式,还可以根据需求进行内容穿插、互相结合进行,达到了动静结合、快慢有序,大大的提升了银龄培训的能动性和有效性。

四、多次授教,循序渐进。针对老年人“慢懂快忘”学习特点,汇聚资源研发全区通用培训教材,根据智能手机应用软件更新情况,不断完善更新培训教材,开设“入门班、提高班、创新班”,确保老年人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区科协还开发具有特征的老年智慧生活全媒体课程;围绕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的常用软件和应用场景,研发出老年人实用微课。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我们已基本完成了“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专项科普行动的任务要求。更重要的是在此次行动过程,椒江区的科普工作者在把握认真做好每一次培训,耐心对待每一位参与者的需求下,收获了一批老年粉丝,结识一群善良可爱的朋友们,增加了街道、社区的密切来往,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椒江区科协 徐金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