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协要闻
《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浙江台州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5 09: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科协

10月9日,中国教育报刊出《课后二小时 全区总动员——浙江台州椒江区探索课后服务多部门共治》,对“政府买单,校内托管”的模式进行了报道。



位于农村的洪学中心校,学生可选择的课程有40余门,除了传统的绘画、乐高、健美操外,学校还与台州科协合作“双碳课程”,让学生通过科普实验、企业研学等活动,了解气候与环境的变化 ,开展力所能及的“减碳”行动,服务“双减”。

台州市科协一直重视低碳环保科普宣传。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就是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又称双碳目标。目前,普通民众并不了解我国温室气体排放的现状、面临的国际压力及为减排所作的努力,科协有必要为此多作科普宣传,除利用其他途径进行“双碳”科普宣传外,台州市科协决定选择一所学校进行系统性的科普宣传,2021年新学期开学初,就与椒江区洪家小学商定,在该校五年级学生中开设碳达峰碳中和兴趣班,简称“双碳”班。共设课程:天气与气候、天气变暖、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实验秀(二节)、碳达峰碳中和(上、下)、清洁能源、为什么需要核电站、电子与原子核、核电站的工作原理、大国底气从“核”来、碳中和时代的畅想、魅力之光科普知识竞赛模拟及一次三门核电站科普考察。课程设置除得到台州市科技馆的支持外,还得到了台州市气象局、国核浙能、三门核电站的大力支持。开课之时,适逢“双减”,于是校方将“双碳”兴趣班时间移至每周五的晚托班,时间为16:00——17:15。

台州市科协积极响应省科协“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也将于近期推出台州市百家科普教育基地、百名科普专家助力“双减”的“双百”名单。同时,根据台州市科协自己的特色,我们将再组织“双十”活动,即开设十个兴趣班、十项科技兴趣项目师资培训。十个兴趣班即选择十所学校开设类似于洪家小学“双碳”班的晚托班,初定为:孔明锁、魔方、奇妙水世界、小小工程师、小小电工班、模型、玩转机甲、无人机、天文、科技创新等,有些已经在开展一、二年了,如在民工子弟学校——台州市求真学校的无人机及航模班等。有的是科协支助器材,上课仍以学校的老师为主,如玩转机甲、奇妙水世界、天文兴趣班等,将设立超过10个兴趣班。“双减”对在青少年中开展科技活动绝对是巨大的利好,但服务“双减”的需求是海量,科协的服务是有限的,我们只有把学校老师的科技类兴趣班教学能力提高才是解决海量需求的最有效方法,除了会玩、会教还得有教材教案。为此台州市科协将利用台州市少年科学院的“开放学堂”品牌进行师资培训,本学期拟就十个科技类兴趣项目对教师进行系统化培训,目前科技创新、魔方、奇妙水世界、天文将于近期开班培训,让孩子们从小对科学培养浓厚兴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