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才
科普战线的轻骑兵——记椒江区科协科普大篷车管理员李肖花
发布日期:2020-08-24 16: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椒江区科协

2017年4月竞争应聘进入椒江区科协以来,李肖花一直从事科普工作,担负科普大篷车日常运行3年来,她勤奋好学,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实现了从科普“门外汉”到优秀科普工作者的华丽蜕变。

科普工作是科协工作的基础,科普大篷车是科普工作重头戏。对此,李肖花积极正确领会领导意图,主动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提前做好工作谋划,提出了“每季一重点、每月一主题、每周一活动”的工作思路。她针对不同群体策划了“科普大篷车进文化礼堂”、“优秀的孩子——从家庭教育入手”“‘冲吧,少年’暑期科普夏令营”、 “给职工一个智慧助手”等科普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科普课堂,提高了青少年和基层群众参与科普活动的热情。

基层是科普工作源头活水,椒江区科协些年一直十分重视科普大篷车制度建设,始终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科普宣传理念,提出了“六进”(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海岛、进军营)工作的理念。李肖花通过主动联系学校、企业、社区、部队等单位,通过大篷车这一纽带,围绕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突出节能环保、食品安全、卫生健康、防灾减灾等主题,利用“气象日”、“世界水日”、“防灾减灾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科普大篷车“六进”活动,由于准备充分,资料详实,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也在全区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科学与创新始终联系在一起,科普的形式也应紧跟时代发展步伐。2017年,李肖花积极联系椒江区无人机协会台州湾野生动物园,打造了“台州梦·航天梦”、野生动物知识进校园等特色活动10余场,大大激发了青少年群体对航天航空、野生动物保护等知识的兴趣,赢得校方的肯定。2018年,在她的建议下,科普大篷车展品进行了更新,她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在科普活动中主动当好老师,教会小朋友如何操作,问大家有什么发现?通过启发式科教展品展示互动体验,大大增强了科普效果。

李肖花不但自己坚持科普,还带动其他社会力量一起2019年大篷车联合麦淘实验室、搭搭小将等社会力量,打造了科普表演秀、科技小课堂等项目,内容涵盖廊桥搭建、雪糕棒多米诺、乐高机器人等,顺应当下科技需求,提高群众参与度、认知度,扩大科普大篷车的影响力。3年以来,她始终深入学校、村(社区)指导学校师生、基层科普员开展科普宣传实践活动,壮大了全区科普员和科普志愿者队伍。

科普大篷车重在流动,李肖花坚持贯彻落实《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打造高参与性、高互动性的科普流动科技馆。2017来椒江区科协共计开展送科普活动108场,李肖花场场不落。通过扎实推进科普资源共享,推动椒江区全民科学素养再上新台阶。椒江区科协先后获评“2017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单位”、“浙江省科普示范区”、台州市首个“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等荣誉。

李肖“花”这朵从大西北(甘肃天水)落户东南沿海的“三月花”,现已是台州的“准儿媳妇”。2020年9月19日是全国科普日,她也把这一天为自己新婚的日子,她表示,在以后日子里还将以“科普大篷车”为载体,以科普事业为舞台,用自己对科普事业的不懈追求在椒江这座滨海城市绽放更加绚丽的青春光彩!

 椒江区科协 何旖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