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临海市科协发挥“三长”作用,构建科协工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05-12 19: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临海市科协

近年来,临海市科协以“三长”建设为重点,坚持“点、线、面、体”系统发展,做好联合、整合、融合的文章,推动基层科协手臂延伸、转型升级,形成“外向拓展、纵横融合、网络活跃”的“三维”聚力,不断提升群众组织力、思想创造力、科技支撑力、科普传播力,构建科协工作新格局。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临海市科协根据台州市科协《关于在全市开展发挥“三长”作用和村、社科普组织规范化建设活动的通知》精神,建立以科协主席为组长的“发挥‘三长’作用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部署会议,下发指导性文件;将发挥“三长”作用作为科协深化改革的重点,牢牢把握基层科协的政治属性,增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能力,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团结引领以“三长”为代表的各行业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去年7月,临海市科协以群团组织改革和换届为契机,将卫生、农林、教育、科技、企业或一线科技工作者相关负责人按照专、挂、兼职相结合的方式全部纳入到临海市科协兼职副主席和常委、委员队伍中,实现“三长”在临海市科协班子的全覆盖;去年年初将“三长”有计划的纳入各级科协全委会,特别是镇(街道)科协通过委员会讨论,向当地党委(党工委)报告,增补“三长”充实到科协班子担任兼职副主席,同时,把好选人用人关,要求全市19个镇(街道)以及 650个村(社区)把“讲政治、懂科技、爱科协、能干事、愿服务”作为吸纳“三长”进入基层科普志愿者队伍的重要依据;发挥“三长”单位自身优势和引领作用,推进基层科协工作纵深发展,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汇编成册,做到制度先行,典型引路,全面推开;同时,为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去年6月,在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科学技术协会,对促进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进一步深化产业发展、打造强企集群、培养科技人才、普及科学知识和提高员工科学素质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明确职能职责。按照基层科协职能职责,明确“三长”工作任务,通过规范严谨的管理、多层次业务培训、年度绩效考核等形式,使基层科协“三长”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坚信自己能“干得好”。通过两年的运行,“三长”作用成效初显。卫生院常年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举办各类疾病防治讲座和卫生保健科普报告会46场次,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农技站站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开展适用技术推广、科技培训、农产品展销等工作,去年承办省级高素质农民培训班3期;学校校长组织举办校园科技节、青少年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嘉年华活动、中小学生科普征文大赛,成立课外兴趣小组,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临海代表队在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2个一等奖。一个以基层组织为纽带、以“三长”为抓手、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建共享的科协工作新格局正在形成,基本实现了基层组织“建起来”、“转起来”、“亮起来”,为新时期科协深化改革工作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三长”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三个方面仍有提升空间:一是在体制机制方面市、镇(街道)、村(社区)科协组织联系不紧密,体系不健全,工作存在时紧时松现象二是在人力配备方面镇(街道)虽配备了科协专兼职工作人员,但其作用发挥欠明显,日常工作更多的是贯彻上级科协的工作安排,按部就班,缺乏创新意识三是在思想观念方面存在认识上的差距,“三长”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工作开展不平衡。

加强“三长”工作的思考

要积极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以推进“三长制”作为突破口,努力抓好科协系统基层组织建设。要充分发挥兼职副主席作用,分类引导好“三长”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各自领域发挥出应有作用。

一是引领卫生院院长发挥作用。加大与卫生部门合作力度,发挥卫生院院长的作用,以市医学会、中医学会和各镇(街道)卫生院为主体,建立以医技人员为主要力量的专业宣传服务队伍,定期深入村(社区)文化礼堂和学校,举办健康讲堂、专业咨询、健康义诊等科普宣传活动。

二是引领农技站站长发挥作用。加大与农林部门合作力度,发挥农技站站长的作用,以农技协、农业合作社为载体,强化农技站站长、农业合作社社长、农技协理事长等群体在农业技术体系中的地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性和实践性强的农民科技培训和专项培训,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

三是引领学校校长发挥作用。加大与教育部门合作力度,发挥学校校长的作用,全面加强校园科普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校园科普馆(活动室)等阵地作用,依托中小学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嘉年华活动、中小学生科普征文大赛等科技竞赛和活动,有效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的兴趣和热情;要重视加强中小学科技教师培养,进一步提升科技教师和辅导员的教育指导能力和水平。

临海市科协 陈仁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