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协要闻
台州市科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0-10-09 17: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台州市科协

近年来,台州市科协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农业产业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支部链接产业、党员引领先锋、合作推动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与农村经济优势互助、互动共赢的新路子。

专家帮扶+自我突破增强致富原动力”。充分发挥市科协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科普带头人、农技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为重点,邀请省、市有关专家以集中培训、专家辅导、基地实践、田间学堂等形式,加强农业科技和实用技能培训坚持党员服务扩展到产业基地上,把专家学者整合在产业链上,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为农民群众提供智力支持,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积极引导困难党员、农户转变发展理念,深挖自身优势,着力在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环节中寻找突破口,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和收益2019年市科协联系相关农技专家举办的柑橘和杨梅培训班,对柑橘和杨梅的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农村科普带头人、部分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进行农技培训和农业知识讲解,有效提升果农的种植水平和深加工能力,促进农民收入增加。

二是“三长”领衔+典型宣传树立致富“风向标”。2019年市科协出台《关于开展科协“三长”领衔科创科普项目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台科协发〔2019〕19号)文件,积极开展乡镇(街道)科协“三长”项目领衔“十百”计划,每年评选10个市级示范项目,100个县级示范项目,特别是鼓励党员“三长”积极领办项目,带领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助力乡村振兴坚持“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为原则,培养一批党员“双带”标兵,发展一批党员示范基地引导党员致富能人聚集在产业链上,并通过典型宣传扩大影响力,成为农户学习、效仿对象,带动他们共同提质增效。通过电视台“新亮点”栏目、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科技追梦人、“三长”进行宣传,深度挖掘台州科技工作者背后的故事,展现典型涉农项目,发挥典型项目的龙头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引导农村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

党员先试+面上推广,奏响致富“新乐章”。鼓励农业技术协会党员在新品种选育、经验探索总结、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进行先行先试,采取“适合本地种(养)的品种再推广、可行可靠的经验再传授、市场欢迎的产品再扩面”模式引导会员快速跟进,帮助他们少走弯路、少担风险,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基层党员身份的科技人员进村入户面对面、手把手为种植、养殖农户提供贴心服务,为“三农”提供科技支撑。天台县雷峰乡科技工作者致力于“茶叶技术突破”项目,实现雷锋乡茶叶采茶时间从春季扩展到春、夏、秋三季,茶叶制作从绿茶扩展到绿茶、红茶二类,通过发动党员先行,科技助农模式推广,帮助相关茶农增收4000元/亩。

四是基地建设+科普助力,跳出致富“圆舞曲”。市科协通过进一步强化农村科普基地建设,设立风筝科普、3D打印笔绘画科普等科技特色文化礼堂,并以科普馆和科普驻点为基础,由馆及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参与科普活动,每年开展科普进文化礼堂100场以上。充分发动党员聚焦群众日益丰富的文化、医疗、教育、便民等实际需求,创新科普形式,开展科普活动。组建科普讲师团,整合全市优质科普资源,组织流动科技馆、航模协会等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实现乐高机器人、3D打印等室内项目“走出去”,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农村科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种科学”为主要形式,将科学的“种子”播向农村,实现科普在乡村遍地开花。

台州市科协 崔宇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