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天台县科协:基层三长领衔,打造山区农产品“金名片”
发布日期:2019-10-23 17: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天台县科协

1011日上午,天台县科协联合雷锋乡人民政府在茶丰村文化礼堂举办“柿文化——农民丰收节”活动。

红旗迎风飞舞,身着红衣、利落飒爽的村民们奏出一曲激昂的鼓乐,他们《丰收鼓舞》表达秋天柿子丰收的喜悦。柿农们则在广场两侧吆喝展示自己的红朱柿,反射着阳光的红柿把一个个背篓、笸箩塞得满满当当。大量的游客涌入了这个小山村观演出、品雷锋柿。

“今年受到两次台风影响,柿子减产很多,但是自从去年县科协和乡政府开始举办柿文化——农民丰收节’后,我们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声名大振。十月份以来,每天都有外地牌照的游客前来摄影采风采摘游,还带动了柿干之类的农副产品销售,产量虽减少,但是销售持续升温,单价也大幅上涨,农户的总体收入大幅提高,”雷峰乡科协秘书长、农机站站长陈定梁介绍道。

“县科协邀请专家指导村民开展‘茶柿混交林’生态种植方式,茶叶能帮助柿树保持水土,每年修剪的茶梗又可以作为柿子的肥料,平时能省去村民很多照料的时间。村民时间充裕了,就积极配合开展柿文化节,通过宣传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将乡村旅游产业做起来,帮助柿农增收。”茶丰村村主任王治平介绍道,“柿文化节结束以后,今年的柿子销售基本也到了尾声,我们将联合乡农技协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家家户户提醒柿农们越冬防治,明年产量提高柿农就能增收更多。”

据了解,雷峰乡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依靠网上销售的柿子还要算上带货的运费、包装费、快递费,都是不少的成本,销售单价也提高了,而采摘游的火热既解决了一大部分柿子的运输销售问题,还带动了乡村旅游事业的发展。

天台科协 徐珍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